2014 年 05 月 09 日 ,

你常對身邊的人發脾氣嗎?若是這樣,那可要小心了,丹麥科學家研究發現,常與親朋好友或伴侶吵架,恐增加中年死亡的機率,對於男性或沒有工作的人,影響特別大。研究發表在《流行病學暨社區健康期刊》(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上。

過去研究指出,常因小孩的狀況或伴侶的要求而擔憂的人,或是與家庭成員有爭吵者,較容易罹患心臟病或中風,但若身旁有朋友或社會的支持協助,能降低罹病風險。

而在丹麥的研究中,研究人員調查 9,875 位男性與女性其社交壓力與早死的關係,這些受試者年齡分布在 36~52 歲之間,結果發現,經常與另一半或小孩有爭吵的受試者,死亡的風險增加 50~100%,沒有工作的人,當承受人際與社交壓力時,對健康的負面影響又更大。而男人似乎對與異性伴侶的爭吵或要求又特別脆弱,死亡的風險比來自同性間的爭吵還要高。

研究作者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隆德(Rikke Lund)博士指出,雖然煩惱與爭吵是生活的一部分,但當生活在吵鬧中度過,卻對健康有極大的危害,需要得到協助。雖然研究學者發現經常爭吵將提高早死的風險,但他們還未發現背後的成因。

(封面圖片來源:hang_in_the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