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07 日 , ,

當人們受到外傷,身體會啟動修復機制讓細胞再生,但受傷程度太嚴重,修復的程度就很有限。一項研究已經展現出透過植入物可以擴大修復受傷肌肉組織的能力,將可造福受到嚴重外傷的人們,縮短復原時間,甚至提供更好的生活品質。

美國匹茲堡大學的研究團隊,針對 5 名腿部有嚴重外傷的病患進行一項實驗性的療法。首先團隊必須先把傷口上的疤痕組織移除,讓細胞有再生的機會,接著他們在患部植入一種由豬膀胱改造出來的「框架」組織(上圖),接下來兩天,病患進行緊密的物理治療方案,讓體內既存的幹細胞能更快地被框架吸引過去,其目的在於聚集更多幹細胞,並且讓他們開始製造新的、正確的肌肉組織。

這 5 名病患有的是在服役時受傷,也有的是發生滑雪意外,他們的腿部肌肉組織因受傷而損失了六成到九成,並且都已經經歷了許多漫長的手術與物理治療,差不多一直是生活在地獄中般痛苦。經過六到八個月後,五名病患幾個特定的肌肉組織都有再生出來,有三位腿部肌肉強度增加了至少 20%,而像單腳站立或單腳跳躍等物理測驗,他們的表現增強了 25%,他們的生活品質,也因部份肌肉組織再生而更好。

這個由豬膀胱改造出的「框架」,是把原本一些用不到的或會被人體免疫系統攻擊的細胞拿掉,只留下一個由膠原細胞、醣類與蛋白質組成的 3D 框架,這種醫材已經廣泛用在乳房重建、胸壁缺損或治療腹股溝疝氣等方面。

研究團隊已經展開下一階段的研究,把焦點放在人體上半身的嚴重外傷,而目前看來效果也很不錯。這項研究結果刊登於「科學 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雜誌。

(封面圖片來源:ACell)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2-12-09 07:32:08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2:09:57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