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普遍水喝不夠,但你知道水喝太多也會發生水中毒嗎?慢性水中毒常於強烈渴望苗條身形的女性,三軍總醫院內科部腎臟科主治醫師陳俊吉說,由於患者依賴瀉劑、利尿劑強制將水分排出,雖然一開始水分排出去了,體重明顯下降,但身體隨之而來發生代償作用,反而拚命留住水分,結果使得水腫情況更嚴重,患者只好繼續服用利尿劑,使得腎臟排水功能下降,造成惡性循環。

其實,每日喝2000cc至3000c.c的水,能幫助身體排除多餘的毒素與增加代謝能力,增加代謝能力才能真正瘦的健康,而適當的水分也才能使身體維持正常的運轉。開業腎臟科醫師洪永祥說,如果在飯前喝一杯水,不但能喚醒腸胃,還能產生輕微的飽足感,有助降低食慾。

慢性水中毒

據性別與年齡不同,人體50%-80%由水組成,水在人體當中扮演重要的生理功能角色,但是當水量過多,腎臟來不及製造成尿液排出,導致體內淹水的情況產生,造成俗稱的「水腫」。陳俊吉說,症狀輕則導致輕微的疲倦感,嚴重則造成昏睡、頭痛、嘔吐等感覺,甚至可能喪命。

誰容易發生水腫?一般來說,如果飲食太鹹,體內鈉離子過多,水分較容易停留在細胞組織間,進而產生水腫。全身性慢性水中毒也發生在甲狀腺功能低落、腎臟、心臟與肝臟功能不好的人身上,另外長期臥病在床者、失智症患者等因為沒有表達感受的能力,身體進水量取決於家人與看護人員,也可能導致慢性水中毒。

急性水中毒好發於運動員

CX169還有一種水中毒!「急性水中毒」通常發生在劇烈運動之後,因為流汗使水分大量流失、血中鈉離子降低,身體分泌抗利尿激素,造成電解質不足,輕則出現頭暈、噁心、嘔吐等症狀,嚴重可能引發肺水腫、呼吸衰竭致死,陳俊吉說,此病好發於運動超過4小時與1小時內飲水量超過1500cc者,過去10年國外已有10多位馬拉松選手因而死亡。

洪永祥說,口渴的感覺較為遲鈍,就算已補充足夠水分,渴的感受不會立即消失,很多人只好一直喝下去,就造成急性水中毒。因此,最好能在開始運動前就喝水,達2小時劇烈運動者,可以在水中加一點鹽分。

(封面圖片來源:Fe Ilya via flickr cc

 

延伸閱讀

【多喝水】保腎防結石!喝白開水才酷
【多喝水】自以為夠≠健康的夠 國人平均日少500cc水
【多喝水】包裝水品質差很大 白開水其實更有保障

    回覆 # 1F
    2023-01-13 04:53:38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08 22:53:53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回覆 # 1F
    2022-12-02 21:21:44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