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16 日 ,

美食當前,你有辦法拒絕嗎?看著滿桌子美味佳餚讓人食指大動,常常不知不覺被食物誘惑,一個不小心就吃太多。或者當心情沮喪、壓力大時,很多人也會選擇大吃大喝來宣洩情緒,這樣做不只讓體重增加,更會危害健康。

以下提供11個小技巧,教你如何抵抗食物誘惑,避免暴飲暴食。

1) 了解自己該吃多少

每個人應該攝取食物的量都不同,清楚知道自己該吃多少是很重要的!你可以再飯前計算每餐所需的卡路里,這就樣可以有效防止你吃太多東西。

 

2) 測量食物的量

目測其實有些時候是很不準確的,若真的很在意,你可以先從一些比較好測量的食物下手,用平常吃飯的碗測量,這樣就可以知道今天吃的量是否比平常多。

 

3) 不要讓自己太過飢餓

每餐吃固定的量,盡量別讓自己太過飢餓,因為這會使你吃的更多。白天若真的肚子餓也可以吃一點小點心,這是防止你吃的更多的小方法。

 

4) 煮單人份量

選一道你最想吃的料理,盡量以單人份為主。這樣一來就可以避免從冰箱裡拿出過多的食物導致越煮越多。

 

5) 選擇小一點的盤子

選擇使用沙拉盤或甜點盤來裝你的食物。研究證明,使用較小的容器在控制體重上有幫助。

 

6) 坐下來吃飯

吃飯時好好的坐在位子上專心吃飯,這樣可使你放慢吃飯速度並享受食物,比較容易產生飽足感。

 

7) 檢查你的呼吸

有時你可能沒注意到,自己吃飯時呼吸太急促、心跳太快。建議你在飯前深呼吸三次,這有助於幫助你放慢速度,因為吃得太快會使你不知不覺中就忘了控制吃的量。

 

8) 將食物分成很多份

研究指出,將食物分成很多等份,小口小口吃可以欺騙大腦,讓大腦認為你已經吃了很多,這樣有助於減少進食量,同時也能擁有飽足感。

 

9) 覺得吃夠多了,就適時離開餐桌

若你發現吃得太快,或是已經吃夠多卻還想繼續吃時該怎麼辦呢?適時的離開餐桌吧,到外面呼吸新鮮空氣再回來繼續吃,會幫助你吃得更少。

 

10) 不要讓剩菜留在桌上

當你已經覺得差不多吃飽了,趕快把桌上剩餘的飯菜收走,當所有菜都不在你的視線範圍了,便更容易控制食量。

 

11) 飯後喝一杯茶,有效減緩飢餓感

若你已經覺得吃夠了但肚子卻還是有點餓,你可以試著喝一杯熱熱的茶,休息幾分鐘,一陣子過後就不會覺得這麼餓了。

 

參考資料:11 Portion-Control Tips to Take to the Table

(封面圖片來源:Marshall Astor – Food Fetishist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