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16 日 , ,

新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通過後,第一波食品添加物登錄已完成 33,010 件,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實際的影響是買味精、小蘇打粉或去烘焙材料店、食品原料行,將可看到許多不是食品而是添加物,在標籤上將會多一行登錄碼,代表這是登記有案的添加物;如果因登錄緩衝期訊息不清楚,民眾也可以上網查詢,讓食品安全多一份保障。

烘焙材料、食品原料行較容易看到

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了截至 5/14 為止食品業者登錄的進度。第一波重點登錄對象主要為食品添加物的製造、加工、進口業者,包括公司的登錄與其產品的登錄。公司的登錄讓民眾知道業者的資訊,但實際對民眾有影響的是業者產品的登錄。由於是食品「添加物」而不是食品,因此一般通路店家除了味精、小蘇打粉外,較難看到有登錄字號的食品添加物產品,但如果常去烘焙材料店或食品原料行,或如台北市迪化街買材料回家自行料理的民眾,就會有很多機會看到食品添加物的登錄字號

食品添加物登錄
▲食品添加物標示上會有一個 TFA 開頭的號碼,就是它的食品添加物登錄號碼。

食品組三科科長周珮如表示,標籤上除了登錄字號,還會特別標明這是「食品添加物」,與一般食品區隔開,另外還會標示它的用途與使用限制,這些都是與一般食品標示不同的地方。她特別提醒,有很多市售「香料」例如胡椒粉,與食品添加物中的香料並不相同,並不需要登錄。

業者登錄平台民眾也可上網查詢

食品業者登錄平台雖然主要供業者登錄使用,但一般民眾也可以在平台上查詢各種業者與食品添加物的資訊。在登錄平台首頁左側的查詢專區,按下「食品添加物業者及產品登錄資料查詢」即可進入查詢頁面。

fadenbook02民眾可以輸入公司名稱、地址、產品的名稱或用途分類,即可查詢。

食品添加物登錄

(封面圖片來源:Ruth and Dave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