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高血壓患者就算吃了降血壓藥,成效也不好,不過將來會有不用吃藥也能降血壓的方法。科學家利用植入物不斷刺激神經,可有效降低血壓,在實驗小鼠身上發現,最好的成績可讓血壓下降 40%,這種血壓調節器未來可望發展成智慧型即時監控,只要血壓一高,就會即時啟動降低血壓。

高血壓是現代人普遍存在的文明病,但事實上超過 3 成高血壓患者使用降血壓藥也無法穩定控制血壓,甚至可能發生感到疲勞與頭暈等副作用。德國的弗賴堡大學(University of Freiburg)微系統工程師 Dennis Plachta 表示,這種植入裝置可以單獨、也可搭配藥物以降低患者的血壓。他們在 5 隻成年小鼠的迷走神經()頸部部位植入一組微小的機械裝置,並測試出在一定的刺激模式下,小鼠的血壓可降低 40% 且沒有比較重大的副作用。

Plachta_BaroLoop_JNE_R3 blood pressure
▲研究團隊在迷走神經束(淡藍色管)上安裝一個像叉子的雙極電極鉤及圈起來的袖口電極,在一定的刺激模式下,主動脈減壓神經(黃色管子)會送出訊號給壓力感受器(黃點),便能讓血壓下降。(圖片來源:Dennis Plachta)

就實際應用在人體上,Plachta 表示可以借用現在已經有的刺激迷走神經治療癲癇技術,在頸部左側切個小口,將電極植入,另外在左胸肌肉下方也植入一個膠囊,內含脈衝產生器,再將兩者連接即可,手術過程不會超過一個半小時。這種設計類似廣泛使用的心律調節器,不過新一代的心律調節器可以直接安放在心臟內,而血壓調節器目前還在發展階段。

這次的實驗,在一次刺激下可讓小鼠的血壓下降不超過 5 秒鐘,不過 Plachta 的團隊正在發展智慧型的血壓調節器,可即時監控血壓水準,再依需要發出訊號以降低血壓,即時的調整也將比藥物控制來得更有彈性。這項研究刊登在「神經工程學雜誌」(The Journal Neural Engineering)。

延伸閱讀

註釋
迷走神經(Vagus nerve)是第十對腦神經,也是人體內分佈範圍最廣的成對神經,跟呼吸系統、心臟與大部份消化系統等都有連接。(回到本文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3-01-13 17:59:33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3-01-13 13:07:01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4 14:32:00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2:56:21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回覆 # 1F
    2022-12-02 21:22:47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