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20 日 ,

地中海飲食為什麼有益健康,特別是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最近研究人員找到藏在葉子與橄欖油之間的祕密。英美研究學者表示,橄欖油搭配綠色葉菜或其他蔬菜,能形成某種脂肪酸,有助降低血壓。 此研究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

研究人員發現,將富含硝酸鹽的菠菜、芹菜與胡蘿蔔,配上富含健康脂肪的酪梨、堅果橄欖油,就可形成「硝基脂肪酸」(nitro fatty acids),此種脂肪酸能抑制「可溶性環氧化物水解酶」(epoxide hydrolase)酵素,有助調節血壓。

他們以患有高血壓的小鼠進行研究,提供富含 ω-6 脂肪酸的橄欖油和硝酸鹽,以模擬真實的地中海飲食,時間為期五天,結果發現,小鼠的硝基脂肪酸增加,血壓降低。接著研究團隊以基因改造的小鼠進行研究,這些小鼠體內的「可溶性環氧化物水解酶」對硝基脂肪酸有抗性,結果發現地中海飲食對其無用。

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心血管疾病生物化學教授伊頓(Philip Eaton)表示:「過去研究指出,地中海飲食能維護心血管的健康,減少罹病風險,並降低死亡率。」但地中海飲食有益健康的原因,眾說紛紜,因此或許這項研究可給未來的科學家一些線索。

目前研究已結束動物實驗,未來將進行人體實驗,若未來在人體實驗也獲得證實,或許有血壓問題的人可以考慮嘗試。

封面圖片來源:tedeytan CC BY 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