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飛機的時候,你有想過哪個地方最髒嗎?科學家已經幫你研究出來了。根據一份剛在美國微生物學會年會發表的報告指出,位於座椅背部、可收納托盤下面的收納袋是飛機上最髒的地方,超級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在那裡可以存活一個星期,這比一般人認為的馬桶把手還要髒得多。

美國阿拉巴馬州奧本大學( Auburn University )研究發現,MRSA 在收納袋存活的時間比在飛機上其他地方都要長,相對來講,它停留在馬桶把手上的時間算是最短的。另外一種也很有名的「大腸桿菌」在座椅扶手上停留的時間最久,大約 4 天。大腸桿菌雖然不會天天讓你生病,但卻可能引發嚴重腹瀉及溶血性尿毒症候群,後者可能致命,特別是針對長者及 5 歲以下幼童。MRSA 則是感染皮膚或引發肺炎。

研究團隊以這兩種細菌為目標,挑出在飛機上最有機會留下人類汗液與唾液的 6 處地方進行比較,包括收納袋、托盤、扶手、窗戶遮陽板、真皮座椅及廁所的鐵製把手。奧本大學研究助理主任 James M. Barbaree 認為,不同細菌的結構應該是影響在不同地方存留時間的原因,他們外層的膜結構對不同的溫度、濕度等的耐受度都不同。

研究團隊下一步將研究引發結核病的結核分枝桿菌,其傳播方式與存留時間。

(圖片來源: Hyougushi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