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23 日 , ,

義大利科學家設計一台縮小版的洗腎機,專門用來治療嬰兒腎功能衰竭,減少過往使用「大人版」洗腎機所出現的問題。

大約有 1~2%的嬰兒住院是因為腎臟出問題,需要洗腎清除血液中的毒素,通常醫師會使用標準版的洗腎機幫嬰兒洗腎,但可能會有風險,因為無法精準調控。義大利維琴察的國際腎臟研究所朗迪(Claudio Ronco)教授指出,最主要的問題是超過濾容量容易出錯。

成人用的洗腎機若用在嬰兒身上,可能會抽取過多液體,導致脫水或血壓降低,也有可能抽取太少的液體,導致血壓升高或水腫。

有鑑於此,朗迪教授與其研究團隊設計並開發一台新的血液透析儀,用來治療體重 2~10 公斤的嬰幼兒,由於使用的導管尺寸較小,能防止損害嬰兒的血管。

2013 年 8 月,一位體重僅 2.9 公斤的早產女娃第一次使用,她因多重器官衰竭必須洗腎,經過二十多天的治療,這位小女嬰停止使用洗腎機,五十天後,女嬰的器官功能逐漸恢復並可出院,但她仍有腎功能不全的問題。之後,還有 10 位嬰兒也接受這台機器洗腎。

朗迪教授表示:「希望這次的成功能鼓勵其他醫療科技(如導管、顯示器),為嬰兒量身打造適合的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