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28 日 ,

2014 年 5 月人類首次冬眠實驗啟動,Pittsburgh 醫院的研究小組將用低溫鹽水植入志願者體內,體溫降至 10℃,降低人體機能達到一種接近死亡的狀態,經過一段時間後再進行「加溫復活」,該項技術能夠為危重病人爭取更多的救治時間。

Pittsburgh UPMC 醫院的研究團隊宣布將在 2014 年 5 月進行人類首次冬眠實驗,實驗對象是 10 名危重病人,醫療團隊將低溫生理鹽水注入病人體內替代血液,體溫從 37℃ 降低到 10℃,人體新陳代謝放緩,生理機能減弱,經過一段時間再將志願者體溫重新注入血液,整個過程接近變溫動物的冬眠,體溫降至 2℃ 以下,心率、呼吸、代謝數值為常溫狀態下的 10%,熊、蝙蝠、青蛙、蛇等動物都有冬眠的習慣。

科學家曾經成功利用強制降低體溫的辦法讓豬冬眠,在體溫極低的狀況下,豬的心率和腦電波停滯了 2 小時,重新注入血液時豬又恢復到常態,長期觀察後發現經過假死的豬並沒有什麼異常。

若實驗成功則該項醫療技術有望應用於對重傷患者的救治,許多重傷者往往失血過多而死亡,醫生甚至來不及救治,降低生理機能可以爭取更長的救援時間。

圖:BBC

本文授權自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