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28 日

罹患癌症的機率,是不分貧富貴賤的,但得到什麼癌症,卻可能跟你的社經地位與住的地區有關,最近一項研究發現,住在貧困地區的人,更容易罹患肝癌、喉癌、子宮頸癌和與 HPV 相關的癌症,而生活在富裕地區的人,罹患皮膚癌、甲狀腺癌、睪丸、乳腺癌與前列腺癌的機率較高。

研究人員奧古斯博士(Dr. David Agus)表示,整體來看,無論是貧窮還是富裕者,癌症發生機率是差不多的,但若一一檢視所有的癌症類型,會發現其中還是有所不同,有一些癌症在貧困的地區較容易發生,有些則相反。

在社經地位較低的地區,癌症發生率與某些病毒有關,如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簡稱 HPV)與肝炎病毒,另外生活習慣(如吸菸)也會有影響,令人擔憂的是這些癌症普遍說來攻擊性較強,致死率也較高。

奧古斯表示,這項研究在整個癌症領域中只是一小塊拼圖,但研究所揭露的數據能幫助每個人依照自己居住環境與生活習慣,提早進行個人化的健康管理;雖然癌症與社經地位兩者間的相關性尚無定論,但醫師仍應重視兩者間的關係,特別是來自貧窮地區的人。

舉例來說,許多疾病是可以藉由施打疫苗提早預防,例如肝炎、HPV 等,能減少未來罹患這類病毒所引發的癌症。

首圖來源:SodanieChea CC BY 2.0

世界衛生組織:未來 20 年,癌症大浪來襲

【台灣癌症】2011年十大癌症報告

    回覆 # 1F
    2022-12-08 22:59:21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4:33:30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1:24:59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