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03 日

擠不進十大癌症排行的胰臟癌,台灣一年也有大約 1,800 名新增病患,但是一旦罹患胰臟癌,存活率卻非常低。一款 2013 年經主管機關核准通過的口服新藥,自 6/1 起已有健保給付,每月可省下近 4 萬元藥費,對於傳統打針已產生抗藥性的病患來說,還可再延長平均三至六個月生命,對於經濟能力不足以自費的患者來說,可以說有了更充裕的時間。

40年來治療胰臟癌幾無進展

臺大醫院腫瘤醫學部楊士弘醫師表示,晚期胰臟癌平均存活期為4.5個月,僅約2成患者可存活超過一年,五年存活期僅2%,發生率幾乎等於死亡率。說是「晚期」,主要原因是胰臟位處臟器深處,胰臟癌早期發生時臨床症狀不易察覺,60%患者確診時已出現轉移,此時已不宜手術治療。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醫務科主任趙毅指出,手術與否跟發病部位也有關係,胰臟是個狹長的臟器,頭部正好被呈現 C 型的十二指腸環繞,那裡有許多重要血管與神經,只要 2、3 公分大小腫瘤就會包覆血管,開刀很危險。

2014060301 胰臟癌
▲胰臟癌細胞如果長在胰臟頭部,會因周邊太複雜無法開刀。(圖片來源:楊士弘)

楊士弘表示,過去 40 年來治療胰臟癌幾乎沒有進展,只有 1996 年有發展出一款打針藥劑化療 Gemcitabine ,相較於乳癌、大腸癌等患病人數大的癌症治療方法發展快,都已經是 17 年前的突破了。不過 2013 年一款 TS-1 口服化療藥在 5 月完成研究報告,8月食品藥物管理署就核准使用,而本月開始健保開始給付,現在已是第一線醫師治療胰臟癌的新選擇。

2014060302 胰臟癌
▲幾種癌症五年存活率比較,胰臟癌幾無變化,是被忽視的癌症(圖片來源:楊士弘)

七天藥,病人錢只夠付三天

TS-1 一顆藥約新台幣 200 元,療程一次 6 週,平均下來自費一個月要 4 萬元,對一般人來說是很大的負擔。胰臟癌病友林俊男表示,他在診間常看到病友跟醫師討價還價,因為錢不夠,醫師要開 7 天藥,病友只能要求開 3 天,等於是原價 10,000 只能付出 4,300 元,療效當然會有折扣。

他以自己為例,指出他從 5 年前發病到現在,正好就是一個寫照,說明不是胰臟癌不是沒有希望,且現在口服藥已經有給付,所以一定要堅持下去。

新舊藥療效差不多,搭配使用

TS-1 臨床實驗結合台日兩邊的個案,趙毅就是負責台灣方面收案。他指出,根據研究報告,TS-1 與 Gemcitabine 對病患的存活期影響相同,由於治療上打針一次往往要在醫院待上一天,對病患造成不便,因此一般來講會漸漸以口服化療為首先治療策略,除非病患本身條件無法配合,例如腎功能不佳患者,仍將以 Gemcitabine 為主。

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胃腸科醫師李重賓表示,除腎功能是考慮因素,如果是長者吞嚥困難也不能吃口服藥。兩種藥劑的副作用也不相同,打針會造成白血球、血小板下降,口服藥會有噁心、腹瀉、皮膚色素沉澱等問題。他表示,由於口服新藥並不是療效比打針好,且兩者在平均使用三到六個月後皆有可能產生抗藥性,因此實際運用上應該會是兩者交替使用為主。

至於胰臟癌的症狀不一定,民眾一般很難事前看出端倪,趙毅表示定期做健康檢查是必須的,45 歲以上至 65 歲每三年做一次,65 歲以上一年做一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回覆 # 1F
    2023-03-24 20:43:27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ipodromo camarero en vivo youtube

    回覆 # 1F
    2022-12-24 13:17:55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Cesme-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7:52:00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回覆 # 1F
    2022-12-04 02:24:39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