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04 日 ,

在很多老一輩的觀念中,「什麼日子做什麼事情」是很重要的生活準則,搬家、宴客、出遠門等都必須先看過黃民曆,才能有所動作,但隨著時代的變遷,快速方便已成為第一準則,再加上平時工作忙碌,大部分的人也就隨遇而安,不再對「日子」有所堅持。其實選日子在某些重大的事情上,仍然扮演關鍵的角色,最近的兩項研究發現,手術與住院日期與死亡風險有關。

德國研究人員分析近 219,000 接受手術的病人,針對手術日期與死亡風險進行比較,結果發現,手術若在下午進行,術後死亡的機率較其他時間高 21%;手術在週末進行,死亡機率將比平常日還要高出 22%,另外在二月進行手術,死亡率比其他月份高出 16%。

研究學者表示分析資料時已排除一些因素,包括急診手術,但可能是因為下午與週末進行的手術,病人通常情況較嚴重。

另外一項研究則來自日本,研究人員整合世界各地醫院資料,其中包括 72 項過去的研究、共有 5,500 萬名受試者,結果發現,在週末時間住院的病人,死亡機率比週間高出 15~17%。

有幾個原因或許能解釋時間差異與死亡率的關係,舉例來說,可能是不同時間的照護情況有差,特別在周末時,醫院在照護病人的質量上較糟糕,另外也可能是週末住院的病人病情較嚴重,或是有緊急不得拖延的病況,因此也間接影響術後的復原情形。

日本東北大學(Tohoku University)研究學者星島博士(Hiroshi Hoshijima)認為,週末醫療照護品質不佳是最主要原因。

以上兩項研究發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的歐洲麻醉學(European Society of Anaesthesiology)會議上。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

 

封面圖片來源:sean94110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