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05 日 , ,

夏季天氣炎熱,除了氣溫造成人容易流汗,有多汗症的人就更苦惱了,手腳或腋下都容易冒出一堆汗,工作與社交都有影響,還間接造成香港腳蠹蝕症等其他皮膚病。醫師表示除了外用藥抑止出汗,也可以施打肉毒桿菌素治療,一次效期半年,正好可以撐到冬季;或是用微波療法破壞患部的汗腺組織,就可以減少出汗的機會。

多汗是汗腺過度分泌的疾病,好發於腋下、手掌及腳掌,易受環境、情緒與溫度的影響。原因在於人體的交感神經調控體溫,因此會需要調控出汗的多寡,而體溫會受到氣溫影響,情緒高張時也會影響交感神經,因此當交感神經異常,就會造成多汗不止。

多汗症的治療雖然可以透過交感神經節切除方式根治,但術後會變成在背部、大腿等部位產生代償性出汗問題。至於內外用藥治療方面,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表示,症狀輕微的可局部使用長效止汗噴劑、抑制出汗藥物,或口服抗膽鹼激素(anti-cholinergics);如果症狀較嚴重,也可以在夏季開始時,施打肉毒桿菌素,因為施打一次效期大約半年,差不多已經進入冬季,也可以說就是一年注射一次的意思。

另外,也可考慮用微波療法,破壞患部的汗腺組織,使其發炎最後漸漸萎縮,其原理類似醫美領域常見的電波療法。微波療法不會有代償性出汗的問題,但整體來看效果還是肉毒桿菌素最好。

(封面圖片來源:Max Penn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