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06 日 , ,

天氣多雨溼熱,愛穿高跟鞋、包鞋的女性當心「灰趾甲」找上門!根據皮膚科醫學會調查發現,女性有43.2%罹患灰趾(指)甲,30歲以下則占了12.1%,也顯示有年輕化的趨勢。

夏天即將來臨,俗稱「臭甲」的灰指(趾)甲不只影響生活,還讓許多愛美女性頭疼不已,難以穿上美美的涼鞋與夾腳拖。皮膚科醫師指出,常參與美甲療程要小心細菌藉用具傳染;高跟鞋愛好者當注意別讓腳趾甲常斷裂,因為受傷會增加感染機會,至於常穿包鞋者也要留心足部通風與衛生。若發現已出現相關病症,建議患者要耐心擦藥,配合醫師治療,才可能獲得具體改善。

灰指甲影響層面廣 還會讓人丟飯碗

灰指(趾)甲不只是外觀問題,美國曾有開刀房護士因為手部灰指甲可能感染他人而被解雇,還有一位鐘表師傅因為灰指甲太厚,無法從事精細操作而丟了飯碗。灰指甲影響生活的嚴重程度可見一斑。

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林揚志醫師根據文獻指出,灰指(趾)甲病患日常生活遭遇的困難有:指(趾)甲修剪因難(76%)、因窘(74%)、疼痛(48%)、拿東西不易(41%)、穿鞋子不舒服(38%)等等。

Nagelpilz-3(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灰指(趾)甲高風險族群

灰指(趾)甲是指甲受黴菌感染,而引起變色(如黃、灰、褐色)、變形、增厚、脫屑、粗糙易碎、指甲分離等現象,灰指(趾)甲學名為「甲癬」,是最常見的指甲病變。部分灰指(趾)甲肇因於香港腳,但也有不少因指甲斷裂細菌入侵,而直接得到灰指甲的案例。

1.年紀逾60:指(趾)甲生長慢、血循環變差、腳型改變,黴菌容易侵入。文獻指出60歲以上老人家90%患灰指甲。
2.糖尿病患者、末稍循環差者:營養缺乏,生長緩慢,黴菌易寄生。
3.口服免疫抑制劑治療者、愛滋病患者:對所有疾病免疫力降低。
4.常使用公共浴、泳池、家人罹患香港腳者:容易被傳染。
5.手腳多汗、常居於悶熱潮濕環境者:悶熱環境黴菌易滋生。
6.好穿包頭、太緊、不合腳鞋子從事活動者:指甲常受傷,細菌入侵機會增加。

你也屬於這些族群嗎?灰指(趾)甲可能合併相關併發症,如惡化糖尿病的足部症狀,其中的黴菌也可能傳染到身體其他部位,林揚志表示,新藥不斷上市之後,灰指(趾)甲治癒率已大幅提升,早期接受治療才是正途。

7001981033_3eecef624b_b(避免灰趾甲,當常保腳部清潔。圖片來源:Basheer Tome via flickr cc

 (首圖來源:Maegan Tintari via flickr cc

 

相關資料

灰指甲病患的生活品質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