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10 日 ,

「後悔」的情緒只有人類才有嗎?最新研究發現,老鼠也會後悔,當牠們發現自己做了錯誤的選擇,不僅會產生後悔的行為,連腦神經活動都會有相關反應,這項研究已發表在《自然神經科學》(Nature Neuroscience)期刊上。

後悔跟失望,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是否牽涉到自己的行為,後悔是做錯事情後,可以做其他事情來補救,讓自己好過些;失望則無關乎自己的行為,單純覺得事情不夠好。過去科學家認為只有人類才會出現後悔,其他動物不會有類似的情緒。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的科學家設計一項「餐廳排隊」實驗,其中包含幾條通道,分別通往不同的餐廳,有老鼠愛吃的與不愛吃的食物,當受測老鼠抵達較美味的餐廳前,必須等待一陣子才能吃到食物,老鼠因此放棄排隊前往較普通的餐廳,但在吃到普通食物後,老鼠立刻回到美味餐廳前等待。

另外研究還發現,當老鼠放過了美味餐廳,跑到下一家的普通餐廳吃東西,牠們會回頭望向美味餐廳,此時這些老鼠的腦部眼眶額葉皮質層(orbitofrontal cortex)會產生反應,這種大腦反應與人類感到後悔時產生的反應一樣,證明老鼠很可能也感到後悔。

(首圖來源:AlexK100 CC BY 2.0)

    回覆 # 1F
    2023-03-25 19:57:01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al kass 2 live

    回覆 # 1F
    2023-01-15 08:22:15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09 07:57:47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回覆 # 1F
    2022-12-07 18:17:2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2:28:58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