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10 日 , , ,

除了單一一項檢測正常並不能確保沒有糖尿病,甚至用身材與年齡做指標也不見得準確。醫師提醒民眾除了注意飲食與生活習慣,檢查空腹血糖還要搭配飯後血糖或糖化血紅素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糖尿病其實有治癒的機會。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表示,門診曾有一名案例,45歲吳先生,空腹血糖數值為98 mg/dl,看似正常,但因同時有高血壓及高血脂,結果再做飯後血糖及糖化血紅素的檢查,結果發現飯後血糖超過200mg/dl,糖化血紅素也超過6.5%,吳先生事實上已經罹患糖尿病。他指出,許多糖尿病患者在初期症狀並不明顯,或是根本沒有症狀,在已經「達標」之後,可能要 5 到 10 年才有症狀,發展到視網膜病變大約要 15 年。

身材與年齡都不是絕對標準

康宏銘指出,一般人罹患的第二型糖尿病其實有 20% 的人並不會胖,這可能跟病因是跟基因缺陷有關;年齡方面,如果有家族史,發生糖尿病的年齡還會下降,30歲就有可能出現症狀,他就碰過另一個案例就是有家族史,加上本身 175 公分,體重破百,年紀輕輕就診斷出糖尿病。

因此早期篩檢出糖尿病並積極控制血糖非常重要。康宏銘表示對於一般人來說每年檢查一次是比較保險的做法,而自行在家用血糖機測試只能當參考,因為糖化血紅素檢查要在醫院做,飯後血糖用血糖機測不夠精確。

至於有體重過重或肥胖、有高血壓、高血脂、女性有多囊性卵巢或妊娠糖尿病、或是曾經有空腹血糖或飯後血糖過高的紀錄、家人有糖尿病等,一年一定要檢查一次,即使空腹血糖正常也不應掉以輕心,應考慮再加做飯後血糖或醣化血紅素檢查,以免已經罹患糖尿病而不自知,早期發現糖尿病早期治療,還有 5% 可以治癒的機會。

(封面圖片來源:Iain Farrell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3-26 06:26:22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al kass 3 live

    回覆 # 1F
    2023-01-13 06:06:43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17:35:31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dunya news urdu

    回覆 # 1F
    2022-12-08 23:03:42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回覆 # 1F
    2022-12-02 21:28:02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