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12 日 , ,

女性朋友數數妳身上的痣,痣愈多將來得乳癌的機率愈高!兩份同時發表在最新一期「公共科學圖書館醫學」(PLOS Medicine)的研究,不約而同指出這種現象,兩項研究都是歷時至少 15 年的大型研究,呈現出身上痣比較多的女性,跟比較少的女性比起來,有較多罹患乳癌的機會。這樣看來,痣不僅與黑色素瘤有關,跟乳癌也脫不了關係。

痣愈多愈容易乳癌

美國印第安那大學癌症中心流行病學教授 Jiali Han 和他的研究團隊,在過去 24 年中共追蹤了 75,000 位 40 至 65 歲的美國婦女,要求她們數一下自己左手從肩膀到手腕之間、大於 0.3 公分的痣有幾個。團隊將這些資料配合婦女的首次懷孕時間、發生乳癌第一期的時間及停經時間等等相互比對之後,發現如果有 15 個或更多痣的婦女,有 35% 的機率比沒有痣的婦女更易得到乳癌。

另一項研究則在 18 年中收集了將近 90,000 名年齡介於 39 到 66 歲的法國婦女的問卷,以口頭回答的方式瞭解她們身上痣的數量,分成沒有、一點點、很多、非常多四個等級。這些研究發現回答非常多的婦女,比回答沒有的婦女,多出 13% 得到乳癌的機率,不過當分析的條件更動之後,他們發現停經前的婦女,回答非常多的婦女,比回答沒有的婦女,多出 34% 得到乳癌的機率。

mole skin
▲研究發現痣的數量與乳癌發生呈現正相關(圖片來源:CDC/ Carl Washington, M.D., Emory Univ. School of Medicine; Mona Saraiya, MD, MPH)

痣可能與荷爾蒙相關

痣的數量受到基因、膚色及孩童時期日曬的程度影響,在青春期時會達到顛峰,但在懷孕的時候,痣也可能會變大,或顏色變暗,這個時候女性荷爾蒙水準也在變化中。由於女性荷爾蒙水準會影響乳癌機率,因此 Han 認為,痣的數量與雌激素及睪酮水準呈現正相關,就好像痣是乳癌的指標。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的研究以白人女性為主,法國的研究並沒有收集膚色的資料,因此在膚色這一個變數上沒有可比較出的結果。德州 Baylor Scott & White 研究中心 Subhakar Mutyala 博士認為,兩項研究都只是一個開始,未來需要進一步的研究才能真正發展出診斷方法,現在並沒有足夠的證據將痣的數量做為診斷標準。阿肯色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Barbara Fuhrman 也說兩項研究的結果並沒有真的告訴大家很多有關乳癌的因果,關聯性甚至有些薄弱,提醒女性不用驚慌。

(封面圖片來源:Siddhesh Mangela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