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19 日 , , ,

每個人都有腳麻的經驗,坐姿不良、盤腿而坐或是翹腳都有可能會腳麻,但為什麼會有麻的感覺,到底在神經傳導的過程中發生甚麼事?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神經學助理教授特勞布(Rebecca Traub)解釋,腳麻是因為神經受到暫時性壓縮,當神經壓縮,就無法將訊號正確傳送到脊髓和腦。

訊號在神經間的傳遞就如同水在水管間的傳輸,各種訊號從身體的不同部位傳送回大腦,當某一隻腳受到壓迫,常見的狀況是壓到位在腓神經(fibular nerve),位於膝蓋及小腿外側,很容易因翹腳或長時間坐椅子受到壓迫,就會讓訊號堵住,無法傳送過去,自然就沒有感覺。

當神經恢復功能,針刺般的疼痛感隨之而來,這表示你的四肢正在「醒過來」,在醫學上這種感覺稱為「異常感覺」(paresthesia),在無外界刺激情況下出現異常自發性感覺,會讓人不舒服改變姿勢。大多數的人腳麻後仍然可以活動並減輕神經的壓迫感,但如果有人無法活動或舒緩壓力,就有可能造成永久性的神經損傷。

特勞布表示,有些人會誤以為腳麻是因為缺乏血液供應,但這是一個普遍的誤解,完全阻斷血液流向四肢有可能發生,但非常罕見。

(首圖來源:bar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