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研發一款智慧型眼鏡(Smart glasses),能幫助視力嚴重受損者辨別身旁的障礙物與人臉,減少行徑時發生碰撞的機會,並提升與人溝通交流時的互動性。

這款智慧型眼鏡的鏡框備有紅外線攝影鏡頭,內置微型電腦,可把鏡頭前的障礙物化為簡單線條投射在鏡片上,讓視障人士分辨出眼前的東西究竟是桌子、椅子、還是其他物體,如果鏡頭前的是人臉,軟體會集中處理臉部表情及輪廓,讓視障者能瞭解對方反應。

研究人員表示這款智慧型眼鏡並非設計來幫助完全失明的人,而是提供視力不佳者瞭解外在狀況,它能在低亮度的地方使用,因此會有夜盲症患者也能使用。目前有 30 位視力不佳的志願者接受測試,測試情況良好,有些受試者原本需要導盲犬來領路,戴上智慧型眼鏡後可以看到四周情景,也知道為什麼導盲犬會突然停下來;另一位受試者表示這款眼鏡能改善視力情況。

目前這款眼鏡還在研發階段,推出測試機仍顯得相當笨重,研究人員預期未來會縮小成正常眼鏡的大小,並希望最終的產品還能增加聲音回饋、面部和文字辨識功能,售價則相當於一支智慧型手機,讓一般視障人士能負擔,該眼鏡最快明年上市。

這款智慧型眼鏡的推出也提醒我們,在追求科技進步的同時,也應考慮到相對應的社會責任,智慧眼鏡、智慧手環、智慧手錶等穿戴式裝置都標榜健康提升的好助手,但這些產品是否也能應用在弱勢者身上,讓他們的生活更具便利性與安全性。

(首圖來源:Oxford University)

    回覆 # 1F
    2022-12-28 03:36:18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atthe races

    回覆 # 1F
    2022-12-24 13:40:47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Konak-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8:10:19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2:37:40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