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20 日 , , ,

耐藥性已成為全球公共衛生議題,不久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才呼籲各國應重視抗生素濫用的問題,否則人類將進入後抗生素時代。最近英國科學家發現一種攻擊抗藥性細菌的新方法,有機會解決無藥可醫的局面。

過去研究學者發現細菌的細胞外具有緊密的脂基(lipid-based)外膜,能做為防禦屏障,保護細菌免受人類免疫系統和抗生素攻擊,但卻一直不清楚這層保護膜是怎麼形成的。如今,英國東英吉利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發現細菌的細胞將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s)運輸送到細胞外、建立保護屏障的方法。

研究學者董教授(Chang-jang Dong)表示:「我們已經找到細菌將物質傳遞出去的路徑和閘門,只要將閘門鎖死,細菌就容易受到攻擊而死。」研究人員認為在幾年內,將會出現以此原理開發出的藥物,關掉傳輸的機制,讓細菌變得更脆弱。

這項研究已發表在 Nature 期刊上。抗生素濫用導致細菌耐藥性問題越來越嚴重,其中被稱為超級細菌的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能抵抗所有青黴素,包括最後一道防線萬古黴素,感染者幾乎沒藥醫,死亡率很高。醫療專家警告在這 20 年內中,任何一種小手術都有可能感染這類超級細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