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22 日 , , ,

你身上是不是有小時候受傷而留下來的疤痕,是否會感歎若當時能好好處理,皮膚會更完美?早期家裡長輩通常會塗抹藥膏或採用偏方,導致傷口在癒合過程中,因纖維細胞增生而形成不平整組織,好在新型敷料的發明以及傷口照顧觀念轉變,讓傷口不再有機會留下明顯痕跡。

避免外用藥物 以免纖維母細胞破壞及色素沉澱

振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陳綱華醫師表示:「處理傷口時,應避免使用外用藥物,防止造成纖維母細胞破壞及色素沉澱。」傷口如果不髒,就要塗上雙氧水、優碘這類外用藥水,免得破壞肉芽組織、減少白血球活性,甚至造成色素沉澱,另外除非傷口感染並不建議使用抗生素藥膏。

使用能吸收滲液的現代敷料

由於各式敷料的包裝相似度高,消費者只要一不注意就很容易混淆,甚至有數據指出高達60%的機率會買錯,如果錯過傷口治療黃金期,可就為時已晚。

陳綱華提醒:「照顧開放性傷口記得選擇能吸收滲液的敷料。」簡易判斷必須是親水性敷料(Hydrocolloid Dressin),成分為羧甲基纖維素鈉(Na+C.M.C.),由樹漿中提煉來的纖維衍生物,特性是可吸收傷口組織滲出液。目前臨床醫療多採用的敷料,常見如Extrathin、Granule等。

另外,無法吸收滲出液體的敷料,像是網狀藥布或是透明薄膜式敷料(3M Tegaderm、HeraDerm 防水透氣膠膜),功能就只是讓傷口不被沾黏或是防水透氣而非吸收滲液,較適合用在非開放性傷口。

IMG_7121

完美肌膚是要用心「養出來」的

陳綱華表示,傷口處理步驟有三步驟:

1.以生理食鹽水沖乾淨。
2.貼上薄型人工皮Comfee,薄型好處是可觀察傷口;其外藉由人工皮輕微壓力讓傷口平整。
3.覆蓋彈繃,彈繃加壓亦能降低疤痕增生。

陳綱華表示,倘若滲液過多,會先使用含藻酸鈣(Calcium Alginate Dressing)的Seasorb,藻酸鈣成分有凝血效果且吸收滲液更佳,然後再覆蓋Comfeel。通常約7-14天能看出效果,也不會產生厚厚的乾痂,這就是現代敷料的好處。

完美肌膚是要用心「養出來」的,接著就耐心等待粉色皮膚出現,此時記得仍要繼續覆蓋親水性敷料或是美容膠來輕微壓迫,避免不穩定表皮的肉芽組織有亂長的機會,當然輔佐以傷口防曬且注意不要攝入過多反黑食物,就能讓肌膚恢復原來光彩喔!

(首圖片來源:LipglossJunkie via flickr cc

    回覆 # 1F
    2022-12-24 14:41:24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2 21:32:03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