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23 日 , ,

當妳懷孕時,有沒有覺得身邊的人好像一夕間頭腦都短路了,奇怪、具攻擊性、令人困擾的話都跑出來,若仔細分辨,會發現大多是講者無心聽者有意,原本是讚美關心,但孕婦聽起來卻非常刺耳不舒服,甚至覺得為什麼要管別人的閒事。

最常見聽到的是「哇!妳看起來要炸了」「妳準備要餵母奶嗎?」以上這些話聽起來稀鬆平常,卻會讓孕婦感到反感,所以若身邊有朋友在懷孕,講話的時候可要小心。以下列出 6 句不該跟孕婦說的話:

1. 妳看起來快要爆炸了!

這句話翻譯起來就是妳看起來很「巨大」,通常是對懷孕末期的孕婦說,那時孕婦看起來又累又痛,就像一隻擱淺的鯨魚。至於說這些話的人為什麼沒被打爆,那是因為孕婦的移動速度變慢,否則早就被打得滿地找牙。

medium_5436994566

圖片來源:nicole.pierce.photography ♥ via photopin cc

2. 妳看起來好瘦!

雖然這句話聽起來褒多於貶,目前醫界也強調懷孕期體重控制的重要,但切記不要評論孕婦的體型,可能會不小心踩到別人的雷點。

3. 妳確定要吃/喝這些食物嗎?

通常在懷孕期間,有些食物需要忌口,如酒精、含糖食物、咖啡因等,但到底哪些可吃哪些不可吃,應該由孕婦與醫師來決定,旁邊的人就不需要「好心」提醒了。

medium_4476112

圖片來源:DYFL via photopin cc

4. 提分娩的恐怖故事

就算旁人不提,孕婦都知道生產的恐怖情形,網路上也能找到相關資訊,因此除非是孕婦主動邀請妳分享經驗,否則就閉上嘴巴,或是把焦點放在其他地方吧!

5. 我可以摸妳的肚子嗎?

有些人看到孕婦的大肚子,會想要摸一下,感受胎動,卻會讓孕婦感到尷尬,若換個角度想,你會主動要求摸沒有懷孕女性的肚子嗎?所以除非是孕婦先開口邀請你摸,要不然就不要說出會令彼此尷尬的話。

14062303-03

6. 妳準備要餵母奶嗎?

這句話很常聽見,但卻會增加孕婦無形的壓力。餵不餵母奶並不是旁人可評斷的事情,雖然目前社會風氣一面倒的鼓勵孕婦餵母奶,但還是得考慮孕婦的方便性與奶量多寡,另外這一句話也隱含不餵母奶就是不稱職母親,會為孕婦帶來罪惡感。因此若你不是當事者,還是閉上嘴巴什麼都不要問吧!

medium_2798127284

圖片來源:Jack Fussell via photopin cc

那麼你可以跟孕婦說什麼,其實只要簡單恭喜她,稱讚她看起來很漂亮,孕婦聽了就會很開心,也達到關心的目的。

(首圖來源:Schwangerschaf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