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24 日 ,

不論本身是否殘障,我們對於肢體癱瘓的病友似乎多半是關注他們的各種人權與生活便利性,但常忽略了癱瘓肢體如果發生病痛,對病友本身造成的潛在危機。倫敦帝國學院與皇家藝術學院的學生們就設計了一種受傷偵測裝置,可以偵測身體哪個部位可能有傷害產生。

這套稱為「瘀傷外傷偵測」(Bruise Injury Detection)系統,將一種壓力感應薄膜置於可吸汗彈性布製成的運動褲中,如果身體哪裡有受傷,薄膜一感應到就會變紅,愈紅代表受壓愈多,像是流血流太多一樣,如此大家便可去檢查相關部位的傷勢。這種薄膜的來源也很有趣,它是日商富士製作的產品,原本是安裝在印刷滾筒上,以確認滾筒的每個部份都平均受壓,印刷成品才不會參差不齊。

這些學生的靈感來自於跟截癱運動員訪談後而得。所謂的截癱就是指脊椎自某部份以下完全失去功能,以致於病患半身癱瘓甚至全身癱患。截癱運動員兩隻手仍然正常,因此他們得以坐在輕巧的輪椅上,進行一些有限度的運動,不過因為運動難免造成傷害,但他們癱瘓的肢體沒有感覺,這樣便會造成一些危險。

sport paralegic athletes
(圖片來源: Angel Xavier Viera via photopin cc

目前這套系統僅開發出褲子,未來他們還將進一步開發全身套裝,以及尋求商品化的機會。

(封面圖片來源:Dan Garrett, Elena Dieckmann, Ming Kong & Lucy Jung)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