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24 日 , , , , , , ,

許多食物不但本身熱量低,進入人體後還能加速新陳代謝,對抗脂肪堆積與肥胖,其中有些還很美味,只要在正餐中加入少許,再搭配規律與足夠的運動,就能達到減肥功效!以下列出8種美味健康又燃脂的食物,享瘦就從這裡開始吧!

1.芹菜

芹菜是高纖維食物,能促進腸胃蠕動,不僅富含水分,還含有特殊的物質,有助降低血壓。但單吃芹菜並不足以獲得足夠的礦物質和營養素,建議可以搭配堅果類等食物。

2.葡萄柚

葡萄柚同樣富含纖維質,能穩定血糖、加速新陳代謝,能讓人充滿活力,消除飢餓感。建議可以把葡萄柚切片加到水果沙拉、冰沙中,或打成果汁來喝。

3.全穀類

全穀類比精緻米糧還要營養,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與澱粉,能降低得到慢性疾病的機率。全穀類食物需要花較長時間來消化,能維持飽足感。

4.綠茶

綠茶富含抗氧化劑「兒茶素」,能提高抗氧化劑SOD(超氧化物歧化)的活性,清除自由基,減緩老化。而綠茶中的茶鹼和咖啡因,能減少脂肪堆積,幫助因新陳代謝緩慢而造成肥胖。但注意不要在飯後一小時內喝綠茶,且日飲勿超過1000cc,免得引起缺鐵性貧血。

5.Omega-3

Omega-3是一種必需脂肪酸,人體不能自行生成,存在於海鮮食品、綠葉蔬菜、魚類、芥花油以及核桃當中。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營養協調委員會主席 Artemis P. Simopoulos博士說,攝取這種健康脂肪,不但不會變胖,還能降低心臟病、中風、肥胖等有害疾病的罹患率。

6.酪梨

酪梨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能加速新陳代謝作用,並保護細胞不受自由基危害。它也能降低膽固醇指數、加速傷口復原、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對眼睛和頭髮都有好處。酪梨搭配番茄,再加一點海鹽,就可以變成一道健康的早餐。

7.奇亞籽(chia seeds)

每100克奇亞籽有37.5克的膳食纖維的奇亞籽,近年被歐美市場譽為「奇蹟種籽」,究竟有沒有減肥功效?營養師表示,奇亞籽的好處在於可完整通過消化道,增加飽足感,並具有調節腸道機能的作用。另外,坊間雖販售多種含有奇亞籽的飲品,但多為含糖飲料,建議直接生吃、泡水喝,或加入早餐牛奶、豆漿當中食用即可,不但能吃進奇亞籽的營養素,也可避免攝取到多餘熱量。

8.巴西果(brazil nuts)

巴西果中的營養素能將甲狀腺荷爾蒙轉換成三碘甲狀腺素(T3),它掌管體內新陳代謝、生長及發育諸多功能。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撰文指出,甲狀腺素不足會造成中廣型肥胖,肥胖會加重糖尿病病情,所以糖尿病患補充甲狀腺素,有助血糖控制,維持體重。

然而,減肥沒有捷徑,民眾切勿以為只到找到一種「減肥聖品」並且狂吃,就能獲得效果。醫師提醒,這種心態非常危險,相反地,減肥必須從作息、運動、飲食控制等層面「多管齊下」才能達成,絕非倚靠單一食物就能做到。

不過,多知道一點健康食物營養知識,替代不健康食物的攝取,也是很好的出發點唷!

(首圖來源: Anastasia R via flickr cc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1-13 16:48:09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06:06:13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racing tv live stream free

    回覆 # 1F
    2022-12-09 08:14:36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 # 1F
    2022-12-04 02:40:3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