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27 日 , , ,

你有發現嗎,每次只要有可愛的小寶寶在的地方,那裡的氣氛總是特別好,人們會中斷談話,把頭扭過來目不轉睛地盯著小寶寶的一舉一動,嘴角還情不自禁地露出微笑。

Baby Boy 2 (圖片來源:Thomas via flickr cc

為什麼寶寶總是這麼可愛?或者更精準地問:為什麼大部分動物的寶寶都很可愛?以至於很多討喜的卡通人物、公仔也是「頭大身體小」。這到底是純屬巧合,還是因為某種生物演化上少為人知的原因?科學家也想知道答案。

256103281_bba35bcc6c_o (圖片來源:Hess Photography via flickr cc

事實上,這的確有科學根據,由美國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精神病學系以及德國明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uenster)生物行為學系6名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提出了一種名為「寶寶基模」(baby schema)的理論,他們說是因為寶寶一些特別的身體特徵,讓人產生了「可愛」的感受。

4167047432_e39b27232f_o (圖片來源:Mohd Khomaini Mohd Sidik via flickr cc

這些特徵包括了比例特別大的頭、胖嘟嘟的臉、突出的雙頰和額頭,以及在頭部一半以下那雙又圓又大的眼睛,當然還有圓滾滾的身體和吹彈可破的肌膚。是這些身體特徵讓人覺得寶寶好可愛。

5980097490_2e679624d0_o(圖片來源:Matthew Paulson via flickr cc

研究團隊找來122位大學生,給他們觀看兩組照片,一組是圓臉和高額頭(嬰兒特徵),一組則是瘦臉和平額頭(不具嬰兒特徵),然後詢問受試者比較想要照顧誰,結果不出所料,那些嬰兒照片獲得了多數人的憐愛。

Baby Loggerhead Sea Turtle on Beach Going to Ocean

(圖片來源:Kim Seng via flickr cc

不過,另外一個問題來了:寶寶為什麼「擁有可愛的特徵」呢?科學家解釋,因為寶寶必須依靠這些外在特徵來吸引父母的注意與照顧,以提高自己的生存機率。根據研究說法,越可愛的寶寶獲得撫養的機率就越高。

4952926479_fbdc98c4c1_o (圖片來源:Rémi Lanvin via flickrcc

AsapSCIENCE也用有趣的動畫解釋了這份研究,不妨點開來看看各種可愛的寶寶照片吧。

連一般人寧願敬而遠之的刺蝟,還是寶寶的時候也是無害與可愛到不行呀!

35516819_b599c5b4ba_o (圖片來源:Marcelo Wolfgang via flickr cc

原來,寶寶這麼可愛是有原因的。有趣!

(首圖來源:Thomas via flickr cc

    回覆 # 1F
    2022-12-24 13:50:30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Menderes-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8:16:59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回覆 # 1F
    2022-12-04 02:42:37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