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01 日 , ,

由食品藥物管理署籌組的「食藥稽查戰隊」於今(1)日正式宣告成立,以比之前多出近一倍的稽查人力,未來將協助各地方政府進行稽查工作,稽查的項目也擴大到藥品、化妝品與藥事人員執業等方面,每月也都執行專案稽查,以更多能量為食藥安全把關。

屬於中央軍的「食藥稽查戰隊」其實不算是完全新成立的任務編組,而是在一連串食品安全事件後,食品藥物管理署將原有的中央稽查力擴增近一倍(原有 21 位,新增 17 位),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指出,這些高考錄取的 38 位稽查人員,將分屬北中南三區管理中心,與全台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共 607 位稽查人員,一起為民眾把關。戰隊與過往最大不同之處,在於過去中央僅著重食品方面的稽查,現在擴大人力後,將把藥品、醫療器材、化妝品與管制藥品、藥事人員執業情形、產品網路販售也列入項目,支援地方政府作業。

食藥稽查戰隊
▲食藥稽查戰隊「行動稽查包」裡面有紀錄表、平板電腦、錄音筆、錄影機、PH檢測儀,另外還有相機、電子秤、各類試紙。

另一方面,戰隊也做為相關人員實戰訓練的管道。姜郁美表示,地方稽查人員更迭較多,但稽查的經驗還是必須傳承,因此食藥署在 2 月就已開始編組,並展開相關訓練工作。

她指出每個月都會推出專案聯合稽查,像 6 月份剛結束的是肉類專案,現在 7 月份要進行飲冰品稽查。此外,由於今天是 7/1 ,正是新竹米粉的標示依法要改成炊粉而引發「食藥署要消滅新竹米粉」爭議的第一天,戰隊在正式宣告成立後,就近前往附近的大賣場稽查米粉相關產品的標示情形。食藥署表示 2013 年 1 月消基會公佈米粉產品標示不實的現象,媒體報導、監察院糾正食藥署、立法委員關切,而在 6/19 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後,11/29 公告「市售包裝米粉絲產品標示規定」,目前只是依法辦理。

食藥稽查戰隊
▲新竹米粉還是新竹炊粉,從此民眾可以從標示看清楚,避免米粉沒有米的字面爭議。

食藥稽查戰隊 台北市衛生局
▲台北市衛生局也同時出動,稽查鮮乳等飲冰品的食品標示。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2-12-24 13:56:06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Url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8:20:53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7 18:28:53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2:45:31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