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03 日 , , ,

一項實驗中的藥物表現出對氣喘或過敏患者更好療效的研究結果。由於這款藥物的作用方式與現行藥物不同,如果接下來的實驗是成功的,那麼對於目前有嚴重氣喘與過敏但藥物效果不佳的病友來說,將是一大福音。

雖然這項研究仍處於早期階段,但仍可說是為人們開闢了一條用藥更為安全的途徑。研究者表示,他們正試圖研究羅氏藥廠的子公司「基因工程科技公司」(Genentech Inc,又稱基因泰克)生產的實驗性藥物 Quilizumab,在面對中度或重度氣喘病患時,是否真能減輕不適症狀。目前來看,既有的治療藥物有其侷限,例如同樣是基因泰克研發的藥物 Xolair,雖然能夠中和 E 型免疫球蛋白(Immunoglobulin E ,IgE),但只有病患在固定的體重與 IgE 含量範圍裡才有藥效,而 Quilizumab是以阻擋 IgE 生成而不是中和的機制對付 IgE,因此需要做實驗進行驗證。

有氣喘或過敏的人,在血液中往往會有很高含量的 E 型免疫球蛋白,IgE 附著在細胞表面,當遇到花粉或微塵顆粒時,會釋出組織胺等化合物,結果就會造成呼吸道發炎與氣喘的症狀,例如咳嗽、喘息、呼吸短淺等。既有的治療方式不外乎讓呼吸道放鬆或降低發炎的程度,但如果面對症狀較嚴重的病患,常有療效不佳的情形,因此開發新的療法是必須的。

hay fever allergy allergies
(圖片來源:kodomut via photopin cc

這項刊登在「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的實驗,讓 65 位有過敏性鼻炎或輕度氣喘的受試者服用各種不同劑量 Quilizumab,發現血液中的 IgE 確實降低了,這樣的效果在停藥後 6 個月都還持續著。研究團隊還試圖探究幾種過敏原對輕度氣喘患者的影響,發現藥物可以阻止特別針對這些過敏原的 IgE 的生成。

並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美國科羅拉多丹佛國家猶太醫學研究中心(National Jewish Medical & Research Center)過敏免疫學家 Rohit Katial 醫師表示,這次與過去的療法原理不同,雖然對病患的具體成效有多少還言之過早,但這項發現令人振奮。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