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03 日 ,

全球各地有超過 3,900 萬人失明,對於這些人,點字是他們通向閱讀的途徑。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開發了一款穿戴式手套,可幫助盲人學習用點字閱讀,就算沒有很認真在學習,也能輕易學會「認字」。

研究團隊在 2008 年曾開發「學鋼琴」手套,透過被動觸覺學習(passive haptic learning, PHL)過程,讓人可以不知不覺中學會彈鋼琴,不需耗費太多心神在上面。鋼琴手套的成功,說明不需要太關注自己手的活動,就可以藉由振動掌握動作技巧。

研究人員表示,只有約 10%的人學會點字,除了因學校教育較不重視,年齡增長也是主要原因,特別是對於老年性失明的人而言,要學會點字並非是容易的事事。

於是研究人員參考「鋼琴手套」的設計,將小型振動馬達縫合到手套的每個指關節處,並伴隨不同的聲音提示,為了測試手套有沒有用,研究人員讓受試者穿戴上手套,進行 30 分鐘的遊戲,玩的期間會有嗡嗡聲響。結果發現,半小時後受試者輸入的詞語幾乎都正確,有的甚至得到滿分。

更令人驚訝的是,沒有學過點字的受試者在受訓後,不僅能輸入電腦隨機出的片語,還能辨識出點字字母;在接受四小時的訓練後,受試者能認讀 90%的字母,這在以前根本是不可能的事。目前研究人員還在進行更進一步的測試,但可以肯定這個「點字學習手套」將具有很大潛力,能幫助盲人快速學習點字,將原本黑暗的世界「點上」閃閃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