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04 日

你喜歡沒有手機平板電視獨處 15 分鐘,還是被輕輕電擊一下?一項實驗結果揭開了有一點驚人的事實:人們寧願被電擊,也不願跟自己說話。這項研究刊登在科學雜誌。

獨處實在太無聊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社會心理學家 Timothy Wilson 與他的團隊,針對 409 名學生做了以下的實驗:要求學生們不使用手機或其他讓他們分心的裝置,然後在一間「家徒四壁」沒什麼東西的房間裡待 15 分鐘。事後,將近一半的學生表示獨處過程感覺很糟。

這個結果讓 Wilson 感到驚訝,因為「我們擁有一個很大容量的腦,有許多記憶、有能力說故事、幻想許多神奇的情節」,於是,團隊將實驗「改簡單點」,也就是讓受試者在家裡待 15 分鐘,他們認為因為環境比較舒服一點,所以受試者應該比較會有好心情。

結果,有三分之一的學生事後說,他們有作弊─偷偷看手機等等。

研究團隊不死心,他們覺得也許是因為受試者不知道要想些什麼,因此他們又重來一遍,但在實驗前會跟學生們溝通,希望他們對於那 15 分鐘要想些什麼,先做個準備,不過最後結果也沒有什麼幫助。

bored dog animal
(圖片來源:geraldbrazell via photopin cc

寧可電擊也不要無聊

獨處 15 分鐘到底有多無聊到讓人無法忍受?這必須要做個比較才行。研究團隊利用一種極微弱的電流產生器來比較,那種電擊的感覺與我們日常生活中被靜電電到的程度差不多。學生們有 75% 在體驗過後,說他們不想再來一次。

團隊接著把電擊器放在房間裡,然後再一次重覆實驗,結果令人驚訝的事來了,有 67% 男受試者與 25% 女受試者在百般無聊的情形下,自願按下電擊器。

Wilson 認為,這種獨處後產生的無聊、不適感,是因為我們缺乏精神控制能力,使得我們不易一直關注一個主題,並維持一段較長的時間。這種情形也不限學生,他們之後在教堂或市場等年齡層較寬廣的地方找受試者,其結果也相同。

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家 Malia Mason 認為,或許對於受試者來說,給予更多如何應付獨處環境的指導會比較有用,可能不是單純想一個題目,而是需要更多具有建設性思考的內容,「光給一個入口是不足的,還要指引方向。」

Wilson 則希望透過這樣的實驗,能夠找出一些有效利用生活中零碎時間的方法,例如塞車、睡前該做些什麼,對於減輕生活中的壓力,也許會有幫助。

(首圖來源:John-Morgan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