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15 日 , , ,

一項研究顯示,性成癮症患者腦部活動與藥物成癮患者類似,腦部活躍的區域相同。這項研究也許回答了一個長久的爭論:性成癮到底是不是一種強迫症,還是只是一種誇張的說法?性成癮應不應該列入 DSM-5?

執行這項研究的耶魯大學醫學院精神醫學家 Marc Potenza 醫師表示,性成癮與藥物成癮過去僅有行為上的類似,透過這項研究可以找到他們在腦部活動的類似程度。研究團隊將受試者分成被診斷出有性成癮或沒有性成癮兩組,同時給他們看色情影片,然後照腦部的磁振造影,以比較兩者異同,發現與先前研究藥物成癮患者腦部活動的研究有三處腦區域相同,分別是腹側紋狀體 (ventral striatum)、背側前扣帶迴 (dorsal 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 與杏仁核 (Amygdala),這些區域的主要功能在獎賞與動機、對藥物的渴望與情緒處理過程。

雖然有著相同的腦部活動,研究團隊表示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有真正的結論。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心理學家 Rory Reid 說,性成癮界定為一種強迫行為,也就是說,患者本身並不願意,但是還是不得不去做。性成癮症被定義為過度的性相關行為,且往往被患者做為面對壓力或艱難時刻的應對方法,如果對於生活或工作已經產生影響,就會是必須處理的問題。

但他也表示,這項研究沒有說的是,性是否會有達到成癮的可能,以及受試者是否真的有性成癮。

DSM-5 是美國精神醫學會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The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第五版,是美國精神醫學界診斷相關疾病的指導手冊,不僅美國,在其他國家如台灣都有一定影響力。

(圖片來源:mørt’n via photopin cc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3-03-25 23:44:39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alrayyan tv live

    回覆 # 1F
    2023-03-25 11:35:40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sky racing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8 04:24:33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william hill greyhounds

    回覆 # 1F
    2022-12-24 04:20:49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izmi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23:18:24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回覆 # 1F
    2022-12-07 14:39:51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1:38:57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