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07 日 ,

77 歲的黃奶奶,長年保有運動習慣,每天早晨都會到公園練氣功、打太極拳,也會補充綜合維他命及鈣片;不料,日前,她參加骨鬆密度篩檢,骨密度 T 值為 –2.9,確診罹患骨質疏鬆症。醫師指出,一般運動只能增加體力,而負重運動才能確實預防骨鬆。

台大醫院老人醫學部主任詹鼎正表示,骨密度檢查值(T 值)是目前臨床用來診斷骨質疏鬆的方法,標準的 T 值應大於等於 –1;T 值小於 –1、大於等於 –2.5,代表為骨質疏鬆症高危險群;T 值小於 –2.5,則是罹患骨質疏鬆症。

詹鼎正指出,許多老年人都有運動的習慣,也時常到戶外曬太陽,認為自己不會罹患骨鬆,但檢查才發現已罹患骨鬆,其實都是做錯了運動。他舉例,太極拳是很好的運動,但只能訓練平衡,雖然可以防止跌倒骨折,但無法有效預防骨質流失,另外,游泳、騎腳踏車也沒有研究證實,可以增加骨密度。

負重運動可以預防骨鬆。詹鼎正強調,正確運動可增加骨密度,建議可選擇負重運動,例如慢跑、健走、重量訓練等,每周 3 次、每次 30 分鐘,可以有效提升骨密度,同時多做伸展運動及平衡訓練,可以預防跌倒。

本文授權自 健康醫療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