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是一種兩難:妳要有效,得要會算生理期、要服避孕藥,或是很麻煩地上醫院裝避孕器,尤其是後者,把它拿出來還得去見一次醫師;但愈是不想麻煩,失敗機率就愈高,而事後避孕藥又不夠安全。不過現在有一種方法可能可以解決這種困境:遠端控制避孕器。

這款裝置是由美國麻州列星頓的 MicroCHIPS 公司研發,大小只有 20x20x7 mm,而且它並不是要放在子宮裡,而是埋在臀部、上臂或腹部的皮膚下方。裝置裡有一個密封的鈦鉑合金容器,內含左炔諾孕酮(註),裝置會每天釋放出 30mg 左炔諾孕酮,其總容量可讓這項裝置保用 16 年,差不多等於一名女性一輩子能生育小孩總時數的一半。

裝置內含一個電池,每天定時啟動一個短暫熔化密閉容器的程序,就可以在過程中釋放藥物。使用者可以透過外部的控制器打開或關掉裝置定時釋出藥劑的功能,而醫師也能在外部調整裝置單次釋出的劑量。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其他類似裝置可以維持超過 5 年以上的使用期。

drug delivery
▲(a)裝置植入皮下,(b)通電後電路讓合金封口短暫熔化,封口底下的藥劑就會釋出,(c)當一個封閉容器清空後,就會啟動下一個容器。(圖片來源:MicroCHIPS)

這項裝置的誕生跟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有關。2012 年蓋茲與同事拜訪麻省理工學院,並提出是否有一種裝置可以方便女性做生育控制,MIT 教授 Robert Langer 想到他與同事在 1990 年代的發明,並且授權給 MicroCHIPS,就這樣,這款可能嘉惠無數婦女的產品就誕生了。事實上各國政府、企業、慈善機構與非營利組織最近才承諾,2020 年前要提供超過 1 億名婦女避孕措施,可見市場商機無限。

目前這款產品將在 2015 年在美國展開臨床前實驗,預計 2018 年上市,時間不遠了。

(首圖來源:j / f / photos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

注釋
左炔諾孕酮(levonorgestrel)是一種短效避孕藥成份,它可以抑制排卵、阻止受精卵著床、提高子宮與子宮頸黏液濃度,讓精子難以前進,是目前已經廣泛使用的避孕藥成份。(回到本文)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2-12-28 08:46:40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orse racing commentaries

    回覆 # 1F
    2022-12-24 14:46:2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3:14:53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回覆 # 1F
    2022-12-07 14:38:42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1:36:42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