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08 日 , ,

波蘭著名鋼琴家與作曲家帕德列夫斯基(Ignacy Jan Paderewski)曾在訪問中表示:「假如我一天不練琴,自己會察覺;兩天不練琴,樂評人便會察覺;三天不練琴,連聽眾都會發現。」當帕德列夫斯基在說這些話時,肯定是非常認真嚴肅,因為他每天花好幾小時練琴,而他的同鄉、同時也是知名鋼琴作曲家的蕭邦也是如此,他曾在音樂會前把自己關在房間不斷練習,只為了微調彈奏技巧。

這些勤奮不懈的音樂家為後世帶來許多疑問,到底是環境還是遺傳讓他們在音樂上出類拔萃,到底「天性」重要,還是「教養」才是關鍵?根據最新的研究,教養幫助你能順著該走的路走,而天性則讓你達成目標。這項結論來自密西根州立大學(MSU),他們針對 850 對雙胞胎進行研究,結果發現遺傳與環境兩個因子共同交互影響專長的建立。

研究團隊發現一些有趣現象:

  1. 有才華的音樂家花更多時間精進彈奏技巧。
  2. 花時間練習的傾向來自遺傳,研究人員比較同卵雙胞胎(擁有100%相同基因)與異卵雙胞胎(擁有 50%相同基因),結果發現人類追求不同事物的動力與遺傳有關。
  3. 當談到音樂成就,練習較多的人基因的影響力較大。

這項研究同時也對「一萬小時黃金法則」的觀點提出質疑,這個黃金法則指出,只要肯花上一萬個小時進行練習,無論你有沒有天分,都可以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即使連傳統上講究天份的音樂也可行。

過去認為,當你練得越多,基因的影響越小;但研究人員認為,練習與天分缺一不可,勤奮練習的音樂家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基因在背後使力,相反的,若沒有練習,基因的影響力則表現不出來。

(首圖來源:doegox CC BY 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