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08 日 ,

台灣中藥材近九成來自境外輸入,加上國人藥食同源的觀念與藥膳食補盛行,政府做好中藥材品質管制,才能讓消費者用的安心。

的確,收錄常用中藥材 300 項,建立中藥材之基源品質等標準及鑑定方式,以保國人使用中藥的品質與安全,衛生福利部 101 年底公告臺灣中藥典第二版科學方式來管理中藥材。並自 101 年 8 月 1 日起實施中藥材邊境管理制度,將紅棗、黃耆、當歸、甘草、地黃、川芎、茯苓、白芍、白朮及杜仲等 10 項進口量大之中藥材,列屬應實施進口檢驗項目,即在邊境進口時,要求業者檢附合格檢驗證明文件,證明所申請進口的中藥材,符合我國安全標準;其中紅棗、黃耆、當歸及甘草等 4 項國人最常用的中藥材,除應檢附檢驗證明外,在海關還需進行邊境抽批查驗,以阻隔不合格中藥材於境外,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至 103 年 5 月 31 日止,共受理 4,304 件中藥材報驗通關案,總計 2 萬 1,297 公噸,其檢附之檢驗證明文件,均符合我國限量標準。至於應實施抽批查驗之紅棗、黃耆、當歸及甘草,其中 2 批自大陸進口之黃耆(5,290 公斤)因總重金屬含量超出限量,判定不合格,全數依規定予以退運或銷毀。

經由上述管制措施,將更能確保輸入之中藥材符合我國規範,使民眾用藥更為安全,更有保障。衛生福利部也呼籲民眾,勿購買來路不明之中藥材,使用中藥材之前,應經適當清洗程序,以減少栽種或儲存過程所殘留異常物質。同時,本部也將持續監控進口與市面販售之中藥材,加強風險管控,阻絕不良品於市面流通,以確保中藥使用的安全。

4種常見中藥材, 聰明挑選、保存才能吃得安心!

1. 枸杞

購買場所
傳統市場、超市、乾貨店、中藥房。

聰明挑選
購買時應挑選顆粒飽滿、肉質柔潤、顏色暗紅帶光澤、有清香味者為佳。若是有外包裝,其內以不結塊為原則。

聰明保存
注意防潮與蟲蛀,宜置放乾燥通風處,避免陽光直射,冷藏於冰箱更好。

 

2. 紅棗

購買場所
傳統市場、超市、中藥房。

聰明挑選
外觀飽滿、形狀完整、皮薄肉厚、色澤紅潤為佳。裡面果核小,鬆軟如海綿,搖晃時可聽見聲響。

聰明保存
注意防潮與防蟲蛀,宜放進有蓋容器中,存放於乾燥通風處或冷藏於冰箱。

 

3. 薏仁

購買場所
傳統市場、超市、乾貨店、中藥房。

聰明挑選
市面上有大、小薏仁之分,事實上前者才是中藥材,後者又稱小薏米、洋薏仁,功效遠不如大薏仁。購買薏仁時宜挑選顆粒大飽滿者,質地堅硬光滑、氣味微香、表面白中帶黃、有褐色深溝、略粗糙者為佳。

聰明保存
需防潮與防老鼠啃食,應裝在乾燥容器中置於陰涼通風處,或放入密封罐中進冰箱冷藏。

 

4. 肉桂

購買場所
乾貨店、中藥房。

聰明挑選
外觀方面,最好外皮呈灰棕色、內皮呈紅棕色、斷面呈紫紅色;質地堅硬、有沉重感、皮細肉厚、香氣濃烈、油質多者為佳。

聰明保存
應密封保存,以免走油及香氣散失,並需注意防潮、防霉。

 

(首圖來源:Daniel Y. Go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