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09 日 ,

現代人工作忙碌,時常生活不規律、三餐不定時、精神緊張或壓力太大,這些生活習慣都有可能對我們的胃造成傷害,「胃藥」儼然成為現代人家中不可或缺的必備藥品。

在忙碌的生活中,該如何照顧好我們的胃呢?看看日本人的養胃祕訣,幫助你戒掉壞習慣並提供胃部保健小妙方,讓你好好養胃、遠離胃病發生!

造成胃痛與胃病的壞習慣

習慣喝冷飲

當冰冷的水進入胃的時候會導致胃收縮,進而產生消化不良或是胃痛。所以建議少喝冷飲,改喝溫度大約與人體溫度相仿的 36-38 度是最適合的。

 

愛抽菸與酗酒

喝酒喝過多會刺激胃壁、增加胃的負擔。而抽菸不僅傷肺也傷胃,因為菸草點燃後的氣體會順著咽喉經過食道直接與腸胃黏膜接觸,不僅會削弱胃黏膜的保護機制,更導致胃酸分泌過多,久而久之會增加胃潰瘍的發生。

 

愛食用刺激性強的食物 

當胃部不舒服時應該避免食用難以消化甚至是油膩的食物。像是含有大量鹽分的食物例如:鹹菜或鹹魚,或是糖果例如巧克力或果凍,這類會刺激胃黏膜的食物。

尤其在空腹時更應該避免服用含有咖啡因的食物,例如:茶、咖啡等,這很容易造成胃黏膜發炎,導致胃炎或胃潰瘍的狀況發生。

 

時常便秘 

便秘除了會導致食慾不振外,更是對胃造成負擔,因為便秘會使食物殘渣停留在腸胃的時間比較久,造成脹氣,引起噁心或是胃脹氣的飽足感。

 

舒緩胃部不適的保「胃」小妙招

吃飯時多咀嚼 

吃飯時狼吞虎嚥、沒有足夠的咀嚼會增加對胃的負擔,尤其是年紀大的長者因為牙齒功能比較差,吃飯時更需要注意應該再咀嚼久一點。

許多人生病或是胃不舒服時會改吃稀飯,但卻常常忽略稀飯也需要咀嚼,否則改吃稀飯的效果可能會比普通的飯來得差。

 

保持身心放鬆 

我們身體的內臟器官,如心臟、胃和腸,都是受到自律神經系統所控制,日常的飲食、環境與精神因素,都有可能影響體內自律神經和神經系統交互作用,使得胃酸分泌或多或是消化不良,所以應該適度的放鬆休息,才可有效減緩胃部不適。

 

擁有充足且良好的睡眠 

良好睡眠是釋放壓力最有效的方法!睡眠不足則會導致壓力堆積,嚴重則導致胃潰瘍發生。另外,壓力太大引起的胃食道逆流也會導致睡眠不足,進而造成惡性循環,所以想要拒絕胃病擁有充足睡眠是最重要的。

 

多吃發酵食品助消化 

發酵食品例如:納豆、豆瓣醬、泡菜、優酪乳等可以有效幫助消化,也是容易消化的食品,對於胃部有較好的保護作用。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也指出,味增也是一種發酵食品,可以有效降低胃癌發生率。

 

用餐只吃八分飽 

吃東西不要吃到很撐,避免同時間太多食物湧入造成胃的負擔,所以用餐時建議最多只吃八分飽就好,這樣可以幫助腸胃有效率的消化及吸收,減少胃部不適。

 

用餐時間要固定

用餐時間不固定或是吃消夜對胃來說都是一種負擔,長期下來可能造成胃部疾病。所以不要等到餓了才吃飯,要養成定時定量的好習慣,讓身體與腸道調整一個固定的節奏,才不會導致胃部分泌過多胃酸而傷害身體。

 

試試腹式呼吸法放鬆一下 

腹式呼吸法可以讓大腦鎮靜使人感到放鬆,同時副交感神經變強,便會加速腸胃蠕動、促進消化。

 

適當運動減緩胃部不適 

適當的運動像是健走,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促進胃酸分泌,加強輔助胃的消化功能。

 

參考資料:弱い人の為に!【胃】にいい事・悪い事全てまとめます

(首圖來源:naama via Flickr cc

 

相關連結

振動型膠囊 刺激腸胃助排便
過年後憂鬱沒精神上班? 原來是腸胃作怪
服用胃藥請注意,減少胃酸分泌PPIs會加速維生素B12流失
外食四少 均衡 定量 上班族少煩惱
壓力引起腸胃不適?
社經地位會影響胃癌的風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