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10 日 ,

統計顯示「10 個口腔癌患者 9 個有嚼檳榔習慣」,92 年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已證實,檳榔子為第一類致癌物,但根據國民健康署去年調查,42%的國中生不知道檳榔子就是致癌物,高中職生更高達 51%,這是一個發人深省的警訊。根據台大韓良俊教授研究指出:檳榔子因含有檳榔鹼可誘導腫瘤產生,常用的添加物如荖花會導致口腔發炎,其他配料如紅灰、白灰等更會加重口腔黏膜的表皮細胞被破壞。台灣近年來每年約有 2600 人死於口腔癌,衛生福利部最新發佈的 102 年十大癌症死因順位,和嚼檳榔有關的口腔癌、食道癌標準化死亡率皆上升,各約增加 2%,足見嚼檳榔嚴重影響健康。

國民健康署 102 年針對國中生與高中職生的嚼檳榔行為調查結果,國中生嚼檳率為 1.8%、高中職生總計為 2.5%。值得關注的是,國中生首次嚼檳榔的來源,最多的是家人及長輩的 40.7%,其次是同學及朋友的 35.6%。高中職生首次嚼檳榔來源則以同學及朋友的 51%最多,其次為家人及長輩的 28.6%。暑假期間,青少年在家時間增加,因此邱淑媞署長呼籲家長,為了孩子的健康「一起向檳榔說不!」。

為了培育我們健康的下一代,國民健康署與教育部合作針對全國各級學校推動檳榔危害宣導,102 年共計有 1500 所校園加入,甚至深入校園提供戒檳服務,102 年約有 300 位學生成功戒除檳榔,輔導的案例中不乏檳榔來源是家人。這個跨部門合作計劃,未來仍將持續擴大,尤其針對夜校生加強宣導與提供戒檳轉介服務,希望能有效提升檳榔致癌之認知,進而增加學生拒檳能力。

適逢暑假即將到來,許多青少年會利用假期邀約同學或朋友一起遊樂或聚會,此刻更容易受到同學或朋友的影響而開始嚼檳榔。為了幫助青少年遠離檳榔誘惑,邱淑媞署長特別提醒青少年朋友,當家人或朋友提供檳榔給你時,勇敢說出:「檳榔是致癌物;我不嚼檳榔」。另外,身為青少年的家長與長輩們,更不要提供檳榔給子女,有嚼檳榔者也要儘快戒檳榔,為子女樹立好榜樣,讓全家人都能遠離檳榔的危害。

    回覆 # 1F
    2022-12-24 14:05:51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Narlidere-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8:27:59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回覆 # 1F
    2022-12-04 02:51:30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