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11 日 , ,

美國一名原以為痊癒的愛滋寶寶,曾被視為是全球首例「功能性治癒」的愛滋病患者,但最近傳來不幸消息,在停藥近兩年多後,她的體內再度檢測出愛滋病病毒,這對於長期與愛滋病抗戰的醫學界來說,不啻是一大挫折。

這名小女孩被暱稱為「密西西比寶寶」,她在 2010 年出生時經由母體垂直感染 HIV 病毒。她出生後,兒科專家當機立斷,採取激烈的治療方法,替她進行大劑量的「雞尾酒式」治療,持續到一歲半,後來因失去聯絡而中斷治療;十個月之後,她回到醫院,體內已經檢查不出病毒,當時她被宣告是全球第一例「功能性治癒」的愛滋病小孩。

功能性治癒意味體內的愛滋病病毒含量非常少,因此無需再進行終身治療,而且臨床測試也無法檢測到血液中的 HIV 病毒。當時醫學界認為這名成功案例,能說明從母體感染 HIV 病毒的新生兒出生後若能及早治療,或許能達到「功能性治愈」的效果。

但是,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前幾日表示,這名女童經例行檢查時,體內再次檢測出 HIV 病毒;另外她體內的 T 細胞含量下降,而 HIV 病毒抗體數量增加,說明 HIV 病毒在她體內積極複製。這名女童也重新開始接受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Anthony Fauci)表示,這是個令人失望的轉折,並提醒大眾仍需進一步了解「愛滋病病毒感染的複雜性及病毒在人體內的藏身之處」。

(首圖來源:NIAID CC BY 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