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13 日 , ,

在產科病房工作的經歷,是我見識過嚴重程度不一的痔瘡種類最多的期間,有時候不禁想:妊娠的痔瘡世界裡,相當公平,不關貧窮富貴美醜老少,十個女人九個痔,人人平等。

其實並沒有研究指出女性比較容易有痔瘡,會有這樣錯誤說法流傳著,或許是因為早期女性大多會經歷懷孕的過程,而偏偏懷孕過程諸多因素,讓本來沒有痔瘡的產生痔瘡;輕微內痔的變成外痔,嚴重的痔瘡更加嚴重,加上女性比男性願意去醫院診療,才會有十個女人九個痔這樣的說法,反倒是許多男性才真是含「痔」肚裡吞,說不出的苦。

肛門的靜脈曲張痔瘡

肛門口周圍都有很多小靜脈,當這些靜脈不正常擴張或變大時,造成「肛門口處黏膜下的靜脈叢腫起來」,醫學上稱之為痔瘡。

檢視自己符合幾項痔瘡高危險因子

1.飲食習慣 : 喜歡辛辣刺激性食物、高油脂低纖維。
2.排便習慣 : 經常便祕或是腹瀉者。
3.生活習慣 : 需要長期久站或久坐、夜貓子、長期處於焦慮高壓。
4.特殊族群 : 孕婦、老人、肥胖及一些會引起腹內壓經常升高的疾病,例如肝硬化、腹水、腹腔內腫瘤及攝護腺肥大等。

臨床上依痔瘡嚴重程度分四級

第一級內痔:痔瘡未突出肛門口。通常這個階段,自己不會發現,可能是特別觸摸;或解便時因肛門用力把隱藏的小肉瘤擠壓到肛門外側而發現。

第二級內痔:痔瘡有時會脫出肛門口,但會自己縮回。

第三級內痔:痔瘡脫出肛門口後,必須以手指才能將之推回肛門內。

第四級內痔 : 脫出的痔瘡完全無法推回。

選對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

選對適合自己的方式很重要,有的人痔瘡等級歸類為嚴重,卻選擇了保守療法,既無法根治且也浪費時間及金錢反覆治療,而有些人反倒是在輕症時,就緊張的要求醫師直接切除,痔瘡其實也沒那麼恐怖,選對治療方式就能與它共生共存的很好。

2363785603_cd4185ac85
(圖片來源:Robert McDon via flickr cc

 

無症狀痔瘡採用保守療法: 無須住院簡易治療

振興醫院黃啓栓醫師表示 : 「通常保守療法適用於第一級第二級痔瘡。」若是症狀不明顯的痔瘡,基本上可以選擇不治療或者採取保守療法來預防痔瘡症狀變嚴重。」

一、無須花費
1.多吃蔬果、多喝水、避免便祕。
2.避免久坐久站。
3.可行溫水坐浴,每天二、三次,每次五至十分鐘。

二、需門診掛號且要自費
1.藥物可採局部藥膏塗抹或栓劑,可在門診施行,不需住院,(有些藥膏健保不給付)。
2.橡皮筋結紮,因為病患會比較有疼痛感,所以對疼痛敏感的人可選用其他方式。
3.注射藥劑法:利用化學藥劑注射到內痔黏膜下,引起組織厲害的纖維化,使痔瘡組織萎縮。但是花費比較高(健保不給付)。
4.冷凍療法 : 會產生術後劇痛和恢復時間延長,還會出現有大量惡臭的分泌物及肛門縮窄等併發症。所以目前此種冷凍手術法已被淘汰,專家們多建議不宜採用。
5.痔瘡環切器手術法(PHH) : 優點是可以減少術後疼痛、縮短住院天數;缺點是材料昂貴(健保不給付)。

◎第三四級痔瘡需採用外科手術積極治療:需住院

黃醫師表示 : 「痔瘡較嚴重時,手術切除仍是根本且最有效的方式,手術時以半身或靜脈加局部麻醉即可,但患者須住院數日。手術僅將痔血管組織切除,並不會傷及括約肌,術後絕不會有排便失禁的現象。」

現代女性常因為上班久坐少運動,加上飲食又少纖維質食物,引起的便祕問題隨之而來可能就是痔瘡問題;懷孕婦女更加要注意痔瘡問題,若能從預防做起最好,即使是已經有隱藏內痔,選對適合方式,一樣可以讓這說不出口的祕密,獲得簡單解決。

(圖片來源 : Evil Erin via flickr cc

    回覆 # 1F
    2023-03-25 08:23:25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racing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8 02:34:5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trt1 canli

    回覆 # 1F
    2022-12-09 11:55:27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回覆 # 1F
    2022-12-04 02:53:45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