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一份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補充維生素 B3 並不能預防心臟病或中風發生,反而還會引發糖尿病、出血甚至死亡;醫師警告含維生素 B3 的藥物已不適合再拿來開藥治病,而一般通路就可以買到的含維生素 B3 保健產品,則是另一個更大的隱憂。

人工促進 HDL 膽固醇沒有用

維生素 B3 又稱菸鹼酸,長久以來一直被認為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因為它可以提高人體內的高密度脂蛋白 (high-density lipoprotein, HDL) 膽固醇,也是所謂的「好膽固醇」。不過,臨床實驗並沒有發現用任何方式攝取維生素 B3 可以預防心臟疾病。美國西北大學范柏格醫學院 (Feinberg School of Medicine) 心臟病科醫師 Donald Lloyd-Jones 表示,「也許過往每用維生素 B3 治療 200 位病人,我們就多製造了一個死亡。」「照此情形看來,用維生素 B3 做主要的療法已經不該再被接受。」

這項研究包括了 25,000 名有心臟病的受試者,研究團隊給他們長效型的維生素 B3 以提高體內的 HDL 膽固醇,結果卻發現並沒有降低心臟病、中風或死亡的機率。這個結果認為高 HDL 膽固醇是低度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指標,但用人工的方式提高 HDL 膽固醇的含量,並不代表就能進一步降低這個風險。

團隊同時發現,攝取維生素 B3 的受試者比吃下安慰劑的人有更大機會得到肝臟疾病、感染及腸胃道與腦部出血。而且維生素 B3 與因糖尿病住院的病患有關,而有些受試者在研究開始前並沒有糖尿病,但最後卻發現有。

drug

含維生素 B3 保健食品成隱憂

這項研究是由美國默克藥廠贊助,並使用該廠一項藥物為研究標的,由於這項負面結果,默克藥廠已經終止了這項藥物的計畫。這款藥的成份雖然不是只有維生素 B3,但研究者指出產生負作用的原因還是在於維生素 B3。Lloyd-Jones 也指出,雖然這款藥物已經退出市場,但還有其他非常大量的維生素 B3 類藥物成為處方箋的一部份。

但真正最大的問題或許是維他命保健產品。Lloyd-Jones 表示,這些一般通路不用醫師處方箋就能買到的保健產品,其製造過程並不像藥品一樣受到監督,也不知道在製造過程中添加了些什麼,這些不明的成份是否會強化維生素 B3 對人體的毒性也不得而知。

有鑑於高含量的 HDL 膽固醇仍是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指標,Lloyd-Jones 認為包括飲食與運動的健康生活習慣仍是最好的預防方法,如果在控制膽固醇方面的成效不好,目前經由醫師開立他汀 (statin) 類藥物仍是最佳選擇。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