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28 日 , ,

西非國家奈及利亞在 26 日宣佈攔截到一位坐飛機來的乘客,他的身上有致命的伊波拉病毒,使奈及利亞成為西非第四個爆發伊波拉病毒感染的國家。目前伊波拉病毒已造成 672 案例死亡,被感染者致死率達九成,尚無藥可醫。西非四國目前都已在邊境包括機場等地設置預防措施,避免病毒向全球各國傳染,但包括專家在內都承認,並沒有萬無一失的保證,電影「猩球崛起」病毒坐飛機感染全世界的劇情,不是不可能。

病發 5 天死亡

奈及利亞衛生部表示, Patrick Sawyer 是 7/20 由同樣是西非國家的賴比瑞亞搭機前來,幸而在入境時就被懷疑染病而被攔住,否則,這名乘客如果入境到非洲最大城拉哥斯,將有 2,100 萬人面臨伊波拉病毒的威脅。Sawyer 是賴比瑞亞財政部顧問,已於 7/25 在醫院死亡,拉哥斯大學教學醫院的血檢確認他感染伊波拉病毒。

在賴比瑞亞進行伊波拉病毒防治工作的慈善機構「善普施」(Samaritan’s Purse) 醫師 Lance Plyler 表示,Sawyer 在飛機落地時其實還沒有症狀,但下機後開始嘔吐、腹瀉。另外同機的 50 名乘客處於高度觀察名單,但未被隔離。

Ebola_virus_em
▲伊波拉病毒(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伊波拉病毒目前無藥可醫

伊波拉病毒 (Ebola) 是伊波拉病毒屬之下四種不同病毒的通稱,感染後會得伊波拉病毒出血熱,初期症狀包括高燒、嚴重倦怠、肌肉痛、頭痛與咽喉痛等,接著出現嘔吐、腹瀉、皮膚斑點狀丘疹與出血現象。重症者常伴有肝臟受損、腎衰竭、中樞神經損傷、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致死率達九成。此病毒的潛伏期達 2 至 21 天,其間無法診斷出是否遭到感染。另一個麻煩之處是,它的症狀與其他疾病很像,例如瘧疾、傷寒。

伊波拉病毒是人畜共通疾病,人與人間的傳染主要是透過接觸傷口、黏膜等碰到體液造成,已死亡的感染者屍體也具傳染力。伊波拉病毒目前沒有疫苗也無藥可醫,雖然科學界努力研究可能的療法,例如 NPC1 阻斷劑,但現階段都未發展成可用藥物,因此如果受到感染,惟一的療法就是「支持性療法」()。

西非三國淪陷 醫護也難倖免

在奈及利亞首例個案出現前,伊波拉病毒目前已經造成 672 人死亡,感染的範圍主要在西非獅子山、幾內亞與賴比瑞亞三國,而中非剛果民主共和國截至 7/24 止有幾個疑似案例尚未確診。在賴比瑞亞,自日前一名當地著名醫師感染伊波拉病毒死亡後,一位前往協助控制疫情的美國醫師 Kent Brantly,及一位工作人員 Nancy Writebol 先後感染,他們病情穩定但嚴重。

ebolamap
(點圖可放大。原始圖片來源:Google Map)

Sawyer 搭乘的飛機往東向奈及利亞前進,中途曾在多哥的洛梅市停留,因此包括奈及利亞及多哥在內都對邊境加強管制,在奈國機場設有暫留室,並對國際線旅客進行相關症狀的監控工作,在港口、陸地的邊境檢查站也有類似的措施。另外在前述疫區的三國,機場也設置了預防措施,但包括賴國當局與 Plyler 皆認為,沒有萬無一失的保證。

猩球開始崛起?

很長的潛伏期、與其他疾病相似的症狀、邊境防疫措施可能有漏洞,讓已經坐上飛機跨國旅行的伊波拉病毒,確實沒有萬無一失百分之百擋在國境之外的保證。暑假強檔電影「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目前正在上映中,但你是否曾看過它的前作「猩球崛起」?是否還記得在片尾,當那款猩流感病毒 ALZ113 透過國際航班傳染到全世界,那一條條黃線飛越陸地,在每個城市遍地開花,然後又繼續向下一個城市前進的畫面?只要有任一個差池,伊波拉病毒就可能像 ALZ113 一樣傳播開來,而它跟 ALZ113 一樣目前是沒有藥救的,大家只能靠自己身體健康、免疫力強,靠自己的力量打敗伊波拉病毒,而這將是比電影會有的更好結局。

ALZ113
▲電影中 ALZ113 透過國際航班傳染至全球(圖片來源:20th Century Fox)

台灣目前在西非有兩個邦交國,分別為布吉納法索與聖多美及普林西比。疾病管制署指出,在流行地區,避免接觸或食用果蝠、猿猴等野生動物。如需接觸動物則應戴手套及穿著合適衣物。食用動物製品(血液或肉)前應煮熟。避免直接接觸被感染者之血液、分泌物、器官、精液或可能被污染的環境。如需照顧病患則應配戴手套及合適個人防護裝備。病患禁止性行為,直到確定精液無病毒為止。病患屍體應妥為火化。民眾如有相關疑問歡迎至疾管署伊波拉病毒出血熱專頁或撥打國內免付費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首圖來源:Don Fulano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

註釋
支持性療法 (supportive therapy) 指醫師並不採取任何積極的醫療手段試圖醫治病患,而是儘可能讓病患感到舒適,並補充患者的營養,讓病患自己的免疫系統有能力獨自打敗入侵的病菌。(回到本文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