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29 日 , ,

有看過用拳頭互相碰撞的打招呼方式嗎?美國總統歐巴馬喜歡用這種方式跟民眾互動,最近亞伯里斯威斯大學(Aberystwyth University)科學家一項研究發現,這種碰拳能減少 9 成的細菌,所以未來說不定將變成正式場合的禮儀,因為握手太容易將病菌傳染給別人。

研究人員針對三種用手致意的方式進行一系列測試研究,有握手、擊掌和碰拳,結果發現,大量細菌在握手時會散播出去,擊掌則可減少一半以上的細菌,而碰拳更可減少高達 9 成的細菌。研究指出在這三種方式中,碰拳是最衛生乾淨的。

另外,研究人員也檢驗握手力道與細菌傳播量間的關係。結果表明,握手特別用力時,細菌傳播的數量將比一般力道的握手多出兩倍。

該校研究人員惠特沃斯(Dave Whitworth)指出,碰拳因為接觸的面積較小、碰觸的速度較快,相較起來會比較衛生。他建議社會大眾能以碰拳代替握手,可大幅減少傳染病的傳播,特別在流感大規模來襲時,應特別考慮是否有必要握手;在醫院裡,握手亦或導致超級細菌的傳播。

(首圖來源:”President Obama greets Make-a-Wish child Diego Diaz – June 23 2011” by Pete Souza – White House Flickr Photostream. Licensed unde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