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30 日 , ,

香港鳳凰衛視報導的疑似伊波拉病毒傳入香港個案,經醫院方面檢測過後已確認不是伊波拉病毒感染。而另一名從奈及利亞飛到英國的男子目前也被懷疑可能感染伊波拉病毒而留院隔離觀察中。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收治這名女子的伊利沙白醫院已經證實該名女子並非遭到伊波拉病毒感染。這名女子日前到東非肯亞進行了一趟為期 17 天的旅行,於週一 (28) 晚間回到香港,到週二開始就覺得有發燒、頭暈、嘔心等類似感冒症狀,隨即入院隔離觀察。

這件事之所以引發恐慌,在於伊波拉病毒感染後無藥可醫,致死率最高達九成;一位從西非伊波拉病毒疫區坐飛機到奈及利亞的乘客,在 7/25 死亡,雖然奈國衛生單位成功攔截到這名案例,讓伊波拉病毒不致在非洲最大城拉哥斯擴散,但事件突顯出現代便利繁忙的國際航班已成為病毒擴散的最佳媒介,各國政府邊境管制如果不好,病毒將長驅直入。

同時,香港這名案例去過的地方是東非肯亞,原本不是疫區,但沒有人能保證肯亞是否能像奈及利亞做到有效的應對措施,以及是否肯亞已經散播開來,該名女子成為其中一個不幸的感染者,這些令人感到恐慌的推論亟需各國政府謹慎面對。

不光香港,英國伯明罕也有一位男子目前也因疑似感冒症狀在醫院中接受隔離觀察,這個案例又比香港案例恐怖一些些,因為這名男子是從奈及利亞坐飛機到英國。這名男子的檢驗結果還沒有出來,英國政府將於今天稍後展開緊急會議以因應這波伊波拉病毒侵襲危機。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