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02 日 ,

「對年紀超過50 歲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來說,藥物治療帶來的壞處比好處還要多,例如頻繁施打胰島素、體重增加。」近日一篇刊載於《美國醫學會內科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指出。

研究領導人、美國密西根大學醫學院維貞博士(Sandeep Vijan)曾有一名糖尿病患者因為暈眩跌倒而求助於他,這名病患尋找過好幾位醫生,甚至被猜測是頸部動脈功能不佳,讓腦袋缺血所致。但究其原因,維貞博士發現是打了過多胰島素,讓血糖降太低所致。在評估併發症風險後,維貞博士降低了該名病患的胰島素劑量,他的血糖值稍微升高了一些,但是過去如同不定時炸彈般的暈眩症狀就再也沒有出現。

目前糖尿病無法根治,只能運用藥物嚴格控制血糖,預防併發症發生,如失明、洗腎以及截肢;但是過度控制血糖、血糖,也可能導致頭暈、神智不清,甚至猝死,低血糖所引起的副作用已成為國內外醫學界矚目的研究焦點,糖尿病患者也應多注意,如果發現有低血糖副作用,一定要趕快向醫生反應,以調整劑量。

4445187500_4b71bae3db_o(圖片來源:sari dennise via flickrcc

我胰島素打太多嗎?三問題檢查

為了防止低血糖副作用,維貞博士建議,有幾個方向可以與醫生討論:

1. 你的併發症風險有多高?

如果併發症風險不高,可以不用打那麼多胰島素。影響風險高低的因素有三,糖尿病病程、血糖和血壓數值以及檢測出糖尿病的年紀。超過 60 歲才得到糖尿病、血糖和血壓控制地比較好的人,發生併發症機率相對較低。

2. 其他治療方式?

協助醫生尋找是否有其他更好的方式來降低血糖,因為過去嘗試過的藥物治療方式,或者其他身體症狀都應向醫師反應,這會影響某些糖尿病治療的療效。

3. 每天打胰島素,影響到我的生活品質了嗎?

有些糖尿病患者一天要打 4 次藥,嚴重影響生活作息,且會產生不安全感。如果施藥已經影響生活,可以告訴醫生,一起尋找為生活帶來最少困擾的治療方式;例如轉換成口服藥物、減少次數等等。

(首圖來源:Yusmar Yahaya via flickr cc

 

資料來源

Insulin, other drugs may do more harm than good for some type 2 diabetes patients

    回覆 # 1F
    2022-12-28 02:53:21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mtv lebanon 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08:47:47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回覆 # 1F
    2022-12-07 18:41:41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3:06:21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