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06 日 ,

自從貿易自由化,民眾選購外國進口不含碘的食鹽開始增多後,台灣輿論曾再度興起呼籲民眾可能缺碘的問題。不過醫師表示,正常飲食其實不用擔心缺碘問題,油炸、含糖飲食太多才有可能缺碘,如果因為缺碘或長者疑似有失智症狀,也可能是因為甲狀腺功能低下,應就醫檢查確認病因。

甲狀腺功能低下恐須終生服藥

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問題,年輕人與長者都可能發生。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舉了兩個例子:28 歲女性近期經常發生便秘,飲食量沒改變,但半年內體重上升3公斤,整天沒精神,甚至上班會打瞌睡,睡眠時間也變長,吞嚥時覺得卡卡的不順。78 歲阿媽最近明顯記憶力退化,媳婦以為是失智症,牽她的手發現手心冰冷,也越來越不愛講話。

他表示,這兩個案例都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症,是指甲狀腺無法製造足量的甲狀腺激素供給身體所需,會造成全身性的代謝速度變慢。甲狀腺功能低下與甲狀腺亢進其實是同一件事,年輕時甲狀腺亢進,四十歲後可能會甲狀腺功能低下。

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發生的原因,可能是有家族性甲狀腺自體免疫疾病、甲狀腺發炎導致機能下降、腦下垂體有問題、曾接受放射性碘治療、曾接受甲狀腺切除手術等。

洪建德表示,雖然症狀類似失智症,但現今不論心臟、家醫、新陳代謝等內科系的醫師對此都有足夠認識,應不會誤診,中老年健檢與新生兒篩檢也都會將此項目納入。治療方面,口服補充甲狀腺素即可,但可能須終生補充。洪建德特別指出某些病患會自行調整藥量甚至停藥,這樣就會回復原狀。而如果長期不治療,嚴重者心跳減慢、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salt
(圖片來源:SoraZG via photopin cc

飲食均衡不用怕缺碘

自台灣因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開放食鹽進口後,國外產品因不含碘,讓台灣「食鹽加碘」的公衛政策破功。洪建德說,他並不反對重新檢討食鹽加碘,但就他的瞭解,現階段台灣人口中較缺碘的人有以下幾項特徵:安養機構或長期攝取合成類食物,身體所需熱量本來就已經不夠了;吃油炸、含糖類飲食,營養也不均衡。事實上,平日飲食若能正常均衡,並不需要擔心缺碘問題。

但是,洪建德建議十字花科食物(芥蘭、花椰菜、高麗菜、白菜、白蘿蔔等)應適量,從早到晚都吃可能會影響身體對碘的利用。壓力、情緒及熬夜等也可能讓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症狀更加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