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06 日 , ,

少吃、多動,是健康減肥的不二法門;其實,少吃會改變體內的新陳代謝,減重效果可能不如預期。營養師建議,將身上脂肪變成肌肉,可以提升身體基礎代謝速度,才是減重的關鍵,透過有氧運動搭配重量訓練,以及健康的飲食觀念、規律的生活作息,想瘦絕非難事。

過去認為每天少吃500卡的食物熱量,一周約可以減少0.45公斤,但有研究發現,少吃會改變體內的新陳代謝,反而降低減重的效果,能夠減掉重量只有預期的3分之1。耕莘醫院營養師黃美智表示,其實藉由多運動、增加肌肉量,可達到提升身體基礎代謝速度,藉由增加肌肉量,能夠瘦得更快。

黃美智指出,1公斤脂肪只能消耗4至10卡熱量,1公斤肌肉卻能消耗75至125卡熱量,透過有氧運動燃燒脂肪,並搭配重量訓練,可以幫助增加肌肉量,只要每周運動3次,每次30分鐘以上,基礎代謝力自然能夠提升,達到健康減重的目的。

除了足夠的運動量外,黃美智提醒,均衡的飲食觀念同等重要,少吃只會使代謝力變慢,另外,正常的生活作息也不可少,充足的睡眠能夠避免荷爾蒙分泌紊亂影響新陳代謝,反而增加肥胖的風險。

本文授權自健康醫療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