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12 日 , ,

美國藝人羅賓威廉斯於美國加州時間 11 日中午十二時左右逝世於家中。當地警方初步判定是窒息方式的自殺,但還需要進一步調查以確認。他的發言人對外表示,羅賓與嚴重憂鬱症的病情搏鬥,他的死是一個悲劇性的損失。憂鬱症是美國常見的精神疾病,據統計 2012 年美國有近 1,600 萬民眾有憂鬱症或過去一年有症狀發作。

憂鬱與沮喪、悲傷等形容負面情緒的字眼往往混在一起,使得一般民眾容易低估「憂鬱症」的嚴重性。

1.雖然憂鬱症在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但根據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統計,憂鬱症發作的年齡中位數為 32.5 歲。

2.該醫學院表示,女性要比男性更容易罹患憂鬱症。

3.憂鬱症的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在酒精或其他物質上有濫用的情形。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 (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女性健康與性別生物學中心主任 Jill Goldstein 表示,男性傾向用一些方式隱藏他們心中的悲傷,例如看電視、運動、工作狂,或一些其他的危險行為。

4.Goldstein 表示,男性憂鬱症的症狀更難讓其他人發現,醫療機構也常沒發現相關疾病。

5.憂鬱症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傾向自殺。Goldstein 表示這是因為男性憂鬱症往往拖更長時間才被發現,病情已經發展了好一陣子的緣故。

6.憂鬱症的外在表現比一般的悲傷要嚴重得多。美國梅約診所 (Mayo Clinic) 表示,像對原本平時的活動失去興趣與樂趣、煩躁、不安、激動、注意力不集中、性驅力下降、失眠或嗜睡、慢性疲勞或了無生氣。

(圖片來源:Castles, Capes & Clones via photopin cc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