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13 日 , , ,

並不是用了保險套就一定有安全性行為,如果用錯潤滑劑,不但前功盡棄,反而有可能以為是安全的,結果造成悲劇。網路名人四叉貓日前應允演出一支愛滋病宣導短片,提醒大家安全性行為不僅要用保險套,還要用對潤滑劑,凡士林、嬰兒油與乳液等油性潤滑劑會造成保險套破裂,應該要用水性潤滑劑才不會造成悲劇。他並特別強調,異性戀者比較會搞錯,要特別注意。

四叉貓是 PTT 八卦板板主,本身也不隱藏同志身份。在影片拍攝的過程中,就好像為幾種潤滑劑做了簡單的檢測。四叉貓表示,因為保險套破掉的時機難以預料,在拍攝時用掉了上百個保險套,都是大家邊破邊吹一起努力,也因此對於各種潤滑劑有了粗略的瞭解。他說,用了嬰兒油後,大約 30 秒就會爆開,凡士林大約可以維持一到兩分鐘,乳液部份雖然有些是水性,但整體來看,也只能維持 3 分鐘。

他說,保險套會破裂是因為本身材質是乳膠,遇到油會有乳化反應。至於實際在使用時的確不會像影片中吹成氣球般大,不會有爆開的問題,但如果因為乳化而破裂,其實有可能是看不到的,影片中吹成氣球只是想要清楚表現出來而已。

雖然一般對愛滋病與安全性行為的宣導都多半針對同志,不過四叉貓表示同志圈對這方面的認識其實蠻不錯,倒是異性戀者比較會搞不清楚水性與油性潤滑劑對保險套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