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12 日 ,

根據一篇發表在《美國醫學會神經學期刊》JAMA Neurology 的論文,指出嬰兒大腦生長非常快速,出生後三個月就能長到成人大小的一半,另外男嬰的大腦比女嬰成長更快速,整體來說,管理動作的區域發展最快,掌管記憶的區域則發展最慢。

幾世紀以來,醫師就以捲尺幫嬰兒量頭圍,計算大腦發育狀況,但由於每個嬰兒的頭部形狀都不相同,如果只用一般的尺測量會不準確。美國加州大學帶領一群科學家掃描 87 名健康嬰兒的大腦,時間持續三個月,結果發現這些嬰兒在出生後大腦就迅速變化,以每天平均 1%的速度成長,之後速度緩慢下降,出生 90 天後成長速率降為 0.4%。

研究人員表示,紀錄大腦各個部位的成長狀態能幫助醫師了解早期大腦病變,他們發現,掌控運動的小腦,成長速度最快,在 90 天的時間成長將近一倍;成長最慢的則是負責形成記憶的海馬迴(hippocampus)。

研究人員並檢視早產的嬰兒,發現他們的大腦比足月出生的嬰兒小 4%,儘管出生後他們的大腦快速發展,三個月後測量發現仍比一般的嬰兒小 2%。未來科學家將進一步針對孕婦的習慣進行研究,探討酗酒或吸毒等一些習慣是否影響嬰兒腦部的大小。

(首圖來源:M Glasgow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