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01 日 ,

我們常常被灌輸要注意腸道菌種平衡,要多吃益生菌,但這對剛出生的小嬰兒來說也許不是好事。波蘭有一名剛出生的小朋友,在出生後發現有細菌感染現象,經檢驗發現感染的菌株與一種很常見的益生菌相同。這項事件刊登在「益生菌」(Beneficial Microbes) 期刊。

這名波蘭小嬰兒雖然是足月產,但出生時體重只有 2,300 公克,醫師診斷他有子宮內生長遲滯。小嬰兒出生兩天後,檢驗發現他有感染現象,在還未進一步查出病原前,醫師先給他開抗生素及含 LGG 益生菌的補充品,後者主要用在防止腹瀉及抗生素可能造成的一些併發症。

到了第四天,採取血液做的檢查發現他只前的感染正好就是 LGG 造成。之前的研究顯示益生菌對健康的孩童無害,但是否有益處則並不清楚,美國小兒科學會也未將益生菌列入小兒營養補充的名單裡。波蘭國家公共衛生研究所研究團隊表示,這個事件也許暗示有子宮內生長遲滯的嬰兒,益生菌也許不是無害的東西,因此建立一套使用益生菌的準則將是當務之急。

沒有參與研究的美國邁阿密兒童醫院消化內科主任 Willian Muinos 說,由於目前只有這一個案例,實在很難做出什麼定論。他個人並不會建議對三個月以下的嬰兒使用益生菌,事實上,讓腸道獲得益菌的做法,最安全的莫過於喝母奶,另外就是很自然地與環境互動。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